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费县机场预计10月份开航!山东通用机场项目最新进展来了!“县县有机场”不是梦!
费县机场预计10月份开航!山东通用机场项目最新进展来了!“县县有机场”不是梦!
加入时间:2021-4-30 16:50:0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运营航线7条、累计执飞444架次、运送旅客1550人次……山东通用航空短途运输一季度“成绩单”出炉,引发行业关注。

  通用航空机场的建设是通航产业发展的关键,近日发布的山东“十四五”规划纲要提出,济南商河、青岛即墨、青岛莱西、枣庄滕州、枣庄台儿庄、烟台蓬莱、烟台栖霞、泰安徂徕山、威海荣威、日照莒县、日照五莲、临沂费县、临沂临沭蛟龙等13个通用机场将建成,此外,另有3个通用机场将进入前期论证阶段,分别为莱芜雪野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济宁梁山通用机场、德州庆云通用机场。

  同时,规划纲要明确了山东通航产业的进一步发展方向——加快推进通用机场建设,构建服务工农林作业、航空制造、飞行培训、应急救援、短途运输等通用航空网络,深化低空空域管理改革,创建国家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商河、莱西、栖霞、费县等多个通用机场项目正在进行招商。“费县通用机场计划10月正式开航。”珠海中航通用机场管理有限公司驻费县通用机场项目负责人方小宁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介绍。

  ▲费县通用机场效果图

  山东2021首批内资招商重点推介项目中,就包括了莱西市航空产业新城、栖霞通航产业园、日照市航空产业链等3个通航项目。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这些机场项目纷纷向市场发出了“邀请函”,“敞门”引入社会资本。此外,正处于建设实施阶段的济南商河通用机场、费县通用机场,自去年开始也已启动招商。

  以费县通用机场为例,项目占地577.7亩,总投资5.08亿元,新建1条1200×30米跑道,1条1200×10.5米的平滑道,设置一块有21个固定翼机位和2个直升机机位的停机坪,并新建通航综合楼、机场专业楼、4个机库、通航服务中心等配套设施。

  方小宁介绍,截至目前,航站区所有10个单体建筑全部封顶,已进入外立面幕墙施工及室内机电安装;飞行区已开展道面混凝土施工,预计今年7月份完成飞行区所有工程项目,具备民航专业工程验收条件;8月底完成全部施工项目,具备竣工验收条件。

  招商进展上,费县通用机场投资方山东华商通航产业开发有限公司正与江苏无国界飞院、青岛九天飞校等通航企业洽谈驻场事宜。“通过前期考察已建成的通用机场运营模式及经营情况,山东华商通航拟与中航通飞所属的珠海中航通用机场管理公司合作运营,政企联合,共同推进费县通用机场经营与管理。”方小宁介绍。

  经济导报记者从栖霞市慧飞机场有限公司通航产业项目获悉,项目依托栖霞通用机场辐射带动作用,进行“1+N”通航产业模式布局,目前也正在寻求独资的通用航空运营管理企业及通用航空飞行器制造组装企业合作。

  据悉,项目规划建设的栖霞通航产业园,包括通用机场、水上飞机、航空庄园、方山航空旅游、通用飞机研发制造产业园等五大板块,占地面积约1.5万亩,总投资约20亿元。目前,航空庄园项目、方山航空旅游景区项目概念性规划已编制完成。“通航产业园区板块设计,届时也会根据招引社会资本方进行调整。”项目招引联系人邢先生表示。

  经济导报记者从莱西市发改局负责航空产业新城项目招商人士获悉,该项目落户于莱西店埠镇,规划占地3000亩。现已引进赛捷公务机、万丰钻石飞机、派珀飞机、迈凯伦发动机、前沿动力无人机等航空制造类产业项目15个。目前,在航空产业类项目布局上,侧重于招引飞机制造、组装、维修、飞机发动机生产研发、维修、无人机生产研发等航天航空器生产制造及通航商旅飞行、通航FBO运营、MRO运营、飞行培训等方面的合作方。

  4月28日,青岛即墨综合保税区举行了开关仪式。据悉,该项目将与规划建设中的即墨通用机场和蓝谷高新区通航小镇密切联动、功能互补,助推青岛建设面向国际的通用航空产业综合示范区。

  经济导报记者4月29日从烟台长岛综试区交通和住房建设管理局获悉,长岛通用直升机场建设运营项目进入规划选址期。项目拟选址长岛南长山岛南海岸东端,拟建设兼具通勤摆渡、低空旅游观光、应急救援等功能的直升机通用机场,有意采取前期工作、机场建设、运营管理一体化的合作模式引进通航企业。

  对此,山东省通用航空协会会长邢其年表示,引入社会资本可以加快产业项目的落地步伐,“县县有机场”在定位上应避免同质化竞争,各地宜结合产业实际推动通航产业真正服务于区域经济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