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平台经济当立“天空法则”
平台经济当立“天空法则”
加入时间:2021-4-29 10:22:36  来源:光明日报

  过去20多年中,互联网信息技术迅猛发展,平台经济高歌猛进,各种应用场景下涌现出一大批平台型企业,展现出互联网经济发展的强劲势头。与此同时,因传统监管手段相对滞后于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一些平台企业发展不规范,平台经济发展不充分,“野蛮生长”的平台经济生态逐渐显露出种种负面效应,已经到了不可放任不管,必须加强监管、规范秩序的阶段。

  平台经济是互联网新技术驱动的创新业态,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推动技术和产业变革、贯通国民经济循环等方面发挥了巨大作用,一些平台企业的发展历程和贡献成就也为人们所津津乐道。21世纪特别是近十年以来,我国平台经济企业抓住历史机遇,在全球互联网竞争格局中交出了亮眼的成绩单。根据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的数据统计,截至2019年年底,我国数字平台企业的市场价值总额达2.35万亿美元,市场价值超过100亿美元的平台企业共有30家,在全球范围内仅次于美国。这都表明,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总体态势是好的,作用是积极的。

  在平台经济亮丽成绩单的背后,一些发展中积累的突出问题及消极倾向逐渐显现。例如,有的平台经济企业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竞争或进行不正当竞争,损害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和创新生态,挤压中小企业生存空间;有的利用市场监管滞后空白,以商业模式创新为名无序扩张、野蛮生长、横冲直撞,在冲击正常产业秩序的同时蓄积了巨大经济社会风险;还有的罔顾消费者利益,违规搜集用户数据,造成个人隐私泄露,等等。正确厘析并妥善处理这些问题风险,是互联网数字经济时代难以回避的时代课题。

  之所以说难以回避,是因为这些问题并非中国独有。近年来,欧美互联网发达国家频繁祭起“互联网反垄断”利剑,以FAAG【即脸书(Facebook)、苹果(Apple)、亚马逊(Amazon)及谷歌(Google)等美国四大科技企业】为代表的科技巨头,频频被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和司法部调查起诉,其中谷歌自2020年10月至今,已遭到三起集体反垄断诉讼,成为继微软反垄断案之后美国规模最大的反垄断案诉讼。这些事实表明,平台经济的规范和监管问题已成为互联网发展到今天的必答题。数字化市场的网络效应、锁定效应、规模效应等结构特征,使互联网巨头逐步扩大垂直领域和横向领域的影响力,成为互联网资本无序扩张和平台经济垄断的内在逻辑。

  发展与规范并重,支持与监管齐抓,方能营造更加健康的平台经济生态。2020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作为2021年八项重点经济工作之一,提出要加强规制,提升监管能力,坚决反对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前不久,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时强调,我国平台经济发展正处在关键时期,要着眼长远、兼顾当前,补齐短板、强化弱项,营造创新环境,解决突出矛盾和问题,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与此同时,国务院反垄断委员会及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也陆续出台了《关于平台经济领域的反垄断指南》等一系列法律法规,为平台经济明确规则,划清底线,规范秩序,形成治理合力,促进平台经济领域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规范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扶正是为了成长更加茁壮。我们既要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继续鼓励支持平台企业创新发展、增强国际竞争力,又要加强规范和监管,维护公众利益和社会稳定,促进平台经济生态良性发展。一位知名互联网企业家曾引“丛林法则”和“天空法则”为喻,说明新时代不再信奉传统的弱肉强食般的“丛林法则”,而呼唤建立一种“天高任鸟飞”的“天空法则”,即所有人虽然在同一天空下,但生存维度并不完全重合,每个参与者都能找到自己的生存维度。

  互联网因链接而生,因开放而兴。加强监管、规范秩序,鼓励有序竞争,防范行业垄断,崇尚创新精神,尊重知识产权,弘扬开放理念,平台经济发展的良性生态才能得以建立,消费者、企业、社会等利益攸关方才能共享共生,整个行业才能在自我审视中返本开新,求得市场机制与公共利益的最大公约数,迎来更加均衡、长远、健康的蓬勃发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