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特来电财务数据存疑:毛利率变动与特锐德充电业务背离
特来电财务数据存疑:毛利率变动与特锐德充电业务背离
加入时间:2021-4-28 11:20:2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姜旺
  上周五(4月23日),创业板第一股特锐德(300001.SZ)发布2020年年报,显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但净利润却出现大幅下滑,出现增收不增利的尴尬。
  与此同时,正在分拆上市的特来电的财务数据也被同步披露:公司去年仍没有盈利,且在特锐德充电业务毛利率大幅下滑的背景下,盈利能力反而出现了不小的提升。
  经济导报记者就相应问题向特锐德发函求证,但截至发稿,未得到回应。
  特锐德去年增收不增利
  2020年,特锐德实现营业收入74.21亿元,同比增长10.11%,但净利润同比下降35.96%,只有1.73亿元。扣非净利润降幅更大,同比下降59.06%,从2019年的1.51亿元缩水至0.61亿元。
  支撑特锐德营业收入增长的主要动力,来自电力系统采购的增长,2020年,特锐德对电力系统的销售额为46.97亿元,占到营业收入的63%,比2019年同期增长了近10亿元。该部分收入的增长,同时也抵消了新能源汽车及充电业务收入以及铁路系统收入的下滑。
  增收不增利,与特锐德的全线产品毛利率出现下滑有关。过去一年中,铁路系统业务、电力系统业务以及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及其他,毛利率分别下降了4.48%、3.84%、8.24%。同花顺显示,公司综合毛利率降至5年来最低水平,只有21.42%。
  同时值得关注的是,特锐德的存货出现了非常明显的增长,2020年期末余额为12.9亿元,与2019年相比增长了约4.6亿元,同比增长54.86%,远远超过营业收入的增长速度,存货占总资产的比例从2019年的5.56%增至7.56%,增长了两个百分点。
  此外,从现金流情况看,报告期内,特锐德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只有1.6亿元,同比下降58.96%。如果不是年内通过子公司吸收少数股东投资收到了12.38亿元现金,公司今年的资金情况将会非常难看。
  分季度情况看,一季度、上半年、前3季度,特锐德经营净现金流分别为-4.98亿元、-7.57亿元、-4.82亿元,同比降幅分别高达-503%、-153%、-751%。由此可见,四季度的销售和回款对改善上市公司现金流意义重大。
  特来电部分财务数据存疑
  特锐德在年报中还披露了特来电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特来电”)的最新业绩情况,显示这家正在准备IPO的企业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亏损7769.62万元,仍旧未能实现盈利。
  据了解,特来电是特锐德旗下从事新能源汽车及充电业务的主体,2020年公司累计充电量达27亿度,市场占有率位居行业第一。去年底,特来电在青岛证监局进行了辅导备案登记,同时特锐德也发布公告,披露拟启动分拆特来电至境内上市的消息。
  梳理特锐德此前发布的系列公告可见,2016年-2020年,特来电分别亏损2942万元、1948万元、1.36亿元、1.11亿元、7769万元,五年中累计亏损3.74亿元。虽然亏损面仍旧比较大,但整体来看亏损额在持续下降。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今年1月,特锐德披露的特来电增资扩股公告显示,特来电2019年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6.6亿元和-1.11亿元,若以此数据与特来电2020年业绩横向比较可以发现,在营业收入下降1.4亿元的背景下,特来电减亏超过3300万。
  由此推断,特来电毛利率应该出现了较大幅度的增长。而2020年,特锐德新能源汽车、充电业务及其他的毛利率却下降了8.24个百分点。对于两者是否存在矛盾,经济导报记者给特锐德发送了采访邮件,但截至发稿,未获得对方回应。
  经济导报记者还注意到,也是上述公告中披露,去年前9个月,特来电实现营业收入6.75亿元,亏损1.15亿元,若以此与特锐德年报数据进行比较,会发现去年第四季度特来电取得的营业收入高达近10亿元,第四季度比前3季度的收入总额还要多3个多亿。
  对于特来电为何四季度会出现营业收入激增,是否存在提前确认收入等情况,经济导报记者同样向特锐德发函求证,但截至发稿也未得到回应。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