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理性看待“调休式放假”引争议
理性看待“调休式放假”引争议
加入时间:2021-4-27 9:56:15  来源:工人日报

 日前,今年“五一”劳动节放假安排公布,“五一调休”冲上了微博热搜。有网友表示,除了两天周末和两天调休,其实只放了一天假,且约等于毁了两个周末。还有网友表示,28岁以下青年过“五四”青年节本就应该有半天假,这么算的话“五一”只放了半天假。(见4月25日《潇湘晨报》)

  几乎每次“调休式”放假,大家都有不同看法。其实,调休是在权衡利弊之后做出的相对合理的选择,不同人对统一的调休持不同看法,实属正常。

  一来,调休是照顾长途探亲、旅游人群对长假的需求。多方预测显示,今年“五一”旅游人数有望超过2亿人次,火车票、机票、景区门票的预订异常火爆。这当中很重要的一点是今年春节多数人响应号召选择了就地过年,而清明假期不足以分流旅游和探亲需求,于是出行刚需累积到了“五一”。二来,长假有利于恢复旅游经济,拉动消费促进经济增长。虽然一季度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8.3%,但旅游业受疫情影响还没有完全恢复。消费对旅游乃至经济的贡献,还有进一步释放的空间。

  此外,调休也符合制度规定。根据2014年修订后实施的《全国年节及纪念日放假办法》,劳动节(5月1日)放假1天。考虑到“五一”假期与春节长假、国庆长假均间隔较长,在“五一”安排长假也有其合理性。

  有网友对调休表示不满,或许是因为没有长途探亲、旅游方面的需求,也可能是认为调休容易导致连续上班时长过长、身心疲惫——有的企业本就实行周末单休,如此调休很可能意味着“半个月缓不过劲儿”。

  在一个利益诉求不同、价值观念多元的社会,要让人们欣然接受同一种放假安排,或许并不现实。不论是放假安排,还是其他公共决策事项,都存在众口难调的情况,只能寻求最大公约数、让尽可能多的人群满意。这既需要决策前调查民情民意,也要在决策后做好解释说明等工作。当然,如果能以更有力的措施去保障人们的休假权,让人们对何时出行、休假有更多选择空间,无疑是落实休假制度、保障休假权益的更佳途径。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