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饭圈”不能圈到课堂上
“饭圈”不能圈到课堂上
加入时间:2021-4-27 9:53:33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宁夏永宁中学教师吴某教学方式不当问题。去年4月,吴某在上网课时要求学生实名登录,一学生以“肖战糊了”的网名登录后,吴某称自己“非常欣赏肖战”,并随即教训学生“是不想混了”。当地因此给予吴某责令检查、全县教体系统通报批评、取消两年内评奖评优资格的处理。

  近年来,总有一些教师把追星行为带入课堂,屡次为学生做出不好的示范。去年,一则小学老师组织全班学生跳舞集体为明星应援的视频一度引发争议。还有一些教师利用职务之便,让学生们举着海报、照片,录制追星视频,为明星应援。

  教师批评教育学生是其权利,但因学生的网名对自己喜欢的明星有所“冒犯”而对其批评,显然是滥用教师权利。基于个人喜好与利益在课堂上左右学生,有违教师职业道德和水准。

  “鸟随鸾凤飞腾远,人伴贤良品自高。”青少年还未形成稳定、正确的价值观,老师诱导学生“帮助”自己追星,极有可能对孩子造成错误引导。如今,各类明星的热搜、热榜充斥网络平台,对学生来说已经是不小的诱导,如果老师再不能加以正确引导,一些孩子很有可能耽误学习、浪费钱财,甚至沦为“脑残粉”。

  学校不是明星的粉丝加工厂。少年儿童的教育关乎国家的明天,青少年价值观培养关乎民族未来。此次教育部通报,也在告诫所有教师:教师应该有最基本的师德和职业操守,区分公域和私域,引导孩子树立正确的价值取向。

  此前,教育部也多次曝光相关教师违反行为准则的典型案例。这些案例轻则言语侮辱学生、违规收取家长礼金,重则体罚、性骚扰学生。公开通报,有利于及时清理教师队伍中的害群之马,对心存侥幸之人形成更大的震慑,也有利于避免因个别教师的师德失范损害学校及教师队伍的整体形象。

  “师者,所以传道授业解惑也。”望老师们不要忘记初心和本分,不断涵养高尚师德。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