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反常识论文孵不出本真教育
反常识论文孵不出本真教育
加入时间:2021-4-27 9:52:54  来源:南方日报

 近日,一篇名为《“熟鸡蛋变成生鸡蛋(鸡蛋返生)—孵化雏鸡”实验报告》的论文引发关注,被网友戏称为现实版“煮熟的鸭子又飞了”。据悉,该论文刊登在《写真地理》期刊上,第一作者为郑州市春霖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郭萍(平),曾出版物体穿瓶越壁、熟绿豆返生发芽等方面的著作。

  关于熟鸡蛋返生孵小鸡的原理,文章并未给出明确解释,仅在“实验的目标”中提到:通过“特异学生”的“意念和能量传播”使熟鸡蛋还原成生鸡蛋。如此看来,成功改变事物性质仅需两步,一是具备特异功能的人,二是玄之又玄的意念和能量。既然郭校长深谙“超能力”之术,可否“传道受业”?

  登录春霖职业培训学校的网站,各类课程令人眼花缭乱:原子能量波动速读、超感知潜能全脑、快速作文创作……瞄准当下的教育焦虑,以“脑科学”为旗号,宣称“服务”5—18岁不等的中小学生,郭校长打着一手“生意牌”:以“能量训练”“意念移物”“卷面出答案”等为噱头,借所谓各类学员的学习感言惑众,通过制造报名火爆、学员收获满满的假象吸引人们砸钱。

  “用爱赋予孩子创造的能力”,网站的显眼处写着这样的口号。试问,辅导机构如何定义“爱”?这种“爱”是否真实可信?郭校长作为“师者”,教给学生的首要人生原则当是脚踏实地、求真务实。但综观论文,“成功返生40多枚”“返生后的熟鸡蛋同样具有生命力”“实验是真实的”……满篇文章都写着两个字——“骗人”。把伪科学教给孩子,把盈利当做教学目的,这样的“爱”恐怕既违背了师德,也玷污了教育。

  有必要追问,明显违背常识的伪科学,何以登上专业期刊这片净土?《写真地理》是国家新兴地理综合类专业学术理论期刊,专注于地理方面的学术动态,本应做好论文质量的把关者,为学术界提供优秀、前沿的研究成果。然而现实却是,期刊的专业审核出现漏洞,编辑们的职责严重缺失。一句“正常审核不会通过,不知用何办法发表”的说辞,并不能解答公众疑问,也不能补上审核漏洞的口子。最终伤害的,还是期刊自身的声誉与权威。作者用了什么办法,显然不难查出。如此堂而皇之刊载,与其说是编辑的失误,不如说是对众多读者的智商侮辱。

  伪科学不是科学,教育不是生意,期刊也不是某些人获取声誉的工具。监管部门当主动作为,及时介入,依法依规审查学校办学资质及教学内容,回应民众关切。期刊编辑部也应有所行动,补上专业审核短板,捍卫学术的神圣尊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