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五一来了!“随心飞”之后,不到百元的“机票盲盒”真香吗?
五一来了!“随心飞”之后,不到百元的“机票盲盒”真香吗?
加入时间:2021-4-26 18:13:06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由同程旅行发起的“机票目的地盲盒”活动,今年清明节前吸引了超过千万用户参与。“五一”假期临近,各大在线旅行平台纷纷推出“机票盲盒”。4月20日,飞猪推出66元机票盲盒;21日,去哪儿88元旅行盲盒上线;22日,携程99元“隐藏款”机票类盲盒也开售……
  机票盲盒无疑是“随心飞”后另一个大获成功的航空业营销案例。但其热销背后,能否避免高投诉?对于消费者来讲,能否靠“盲盒”来一场舒心的真正可以“想走就走”的旅行?
  旅行“开盒”靠运气
  作为一名驴友,济南的孙伟参与了各大在线旅行平台的机票盲盒活动。“平时去商场也会和女朋友玩抽盲盒的游戏,没想到机票也可以抽盲盒了,这轮操作很有意思,必须试试。”孙伟说,在四大在线旅行平台,他抢到了两份机票盲盒。
  孙伟非常幸运地抽中了去厦门的机票,这恰恰与他想去的旅游目的地不谋而合。“机票出发时间是4月27日,比预定的5月1日出行提早了,为了能够享受福利,准备提前请假。”孙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孙伟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以携程的活动为例,盲盒包含酒店类和机票类。其中,酒店类盲盒价格分别为699元、999元两类,每款盲盒包含一晚酒店。酒店预订成功后赠送机票红包,最高可获得100元立减红包。盲盒活动覆盖五一前后时段,用户购买后,可选择全国多个城市中任意一城市开启盲盒。
  不过也有消费者表示,自己没有那么“幸运”。“当时第一个盲盒抽到的目的地是西安,第二目的地是银川,对这两个目的地都不是特别‘感冒’。”白领李晓丽希望能够通过盲盒“抽”到三亚、厦门、丽江这些热门城市,在查看机票盲盒目的地后,无奈退了款。
  李晓丽表示,自己当时为了能够参与盲盒抽取活动,还邀请了3位好友助力。点击机票兑换后就无法退款了,索性自己及早申请了全额退款。
  体验新营销
  “对于旅游平台来讲,一批‘出去玩是刚需,目的地不设限,习惯低价消费’的年轻消费者,向市场提出了新的要求。盲盒这种模式在这个基础上,针对这群消费者群体,相当于升级了全新的玩法,成为营销的新手段。”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年轻旅客消费观念新潮,更愿意尝试“未知旅行”。与此前各大航司推出的“随心飞”产品类似,旅游盲盒产品营销的本质是最大化利用空余座位,刺激旅客出行欲望,更大的意义是获客。
  25日,经济导报记者调查发现,在同程首创这一玩法后,携程、去哪儿、中国联航等OTA平台、航空公司也随即推出了自己的机票盲盒或者酒店盲盒。盲盒营销能够带来明显的用户参与,拉新、获客效果好,迅速成为各大旅游企业的香饽饽。
  去哪儿大数据研究院副院长郭乐春表示,自2020年至今,去哪儿共上线6款机票盲盒产品,均销售火爆,其中兑换率最高的一款出票率超过了50%。而在4月21日去哪儿“五一”旅行盲盒销售首日,最快兑换完成的盲盒从购买到出票仅花费了1分钟,所兑换的产品是5月3日上海飞大连的机票。
  “年轻人兑换的热情很高,从旅游消费人群的需求来看,新奇营销只是手段,消费者会更加关注高质量的产品和服务。”沙子田表示,营销过后,消费者就要去踏上旅程,旅行过程中的高品质体验才是盲盒的意义所在。
  旅游也要保持理性
  经济导报记者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不少消费者抽中的目的地五花八门,怀化、百色、甚至是同省内一些非热门旅行地的城市。也有一些消费者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很多盲盒抽到的多是夜班航班,或是出发时间较早的特价机票。其实按照同类型票价,在线旅游平台销售的价格也高不了多少。
  “由于盲盒开出的只是单程机票,食宿、景点门票、返程机票自然都要消费者再自行购买,想要有一趟说走就走的旅行并不容易。”李晓丽表示,促销应该多一些诚意,少一些套路。对于消费者来说,“说走就走”的旅行不可取,一定要全面考虑日期、住宿、机票使用售后退换限制条件等因素后再做决定。
  旅游产业专家许伟民表示,盲盒营销一方面不能“一棒子打死”,但另一方面,也要总结“随心飞”出现的问题,及早规避。比如,控制机票盲盒数量;本着诚信的原则,根据平台规则,帮助旅客顺利出行或退票。
  “消费者购买盲盒类产品,其实最终还是要去使用和体验,如果平台和航司不能够提供相应的优质服务,无疑会给这种营销打折扣。目前旅游业正在复苏,越是这样的时期,越应该练好内功、做好服务。”许伟民表示,平台、航司以及涉及到的各个服务方都应该以市场和消费者的满意度为出发点,只有这样,才不会重蹈“随心飞”投诉多的覆辙,真正成为创新营销的典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