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都什么年代了还搞“武大郎开店”?
都什么年代了还搞“武大郎开店”?
加入时间:2021-4-25 16:06:16  来源:东方网

 7次省部级科技进步奖(科学技术奖)、6次国际发明展览会金奖、23项国家专利、100余项国家、省、市技术创新奖……“大国工匠”鹿新弟在具备条件的情况下迟迟评不上高级职称,单位一个“同意”的章成为最大“拦路虎”,将他挡在正高级工程师门外。(4月23日新华每日电讯)

  这个鹿新弟不简单,除了荣获大堆科学技术荣誉,还是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劳动模范,被誉为“柴油机调试大王”,技术成果令“外国专家深感震惊”。近年来,鹿新弟累计完成创新成果526项,为企业创造经济效益上亿元,受到权威媒体高度关注。

  据了解,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政策,作为有突出贡献的技术工人,鹿新弟完全可以申报正高级职称。不过,自2019年起,鹿新弟连续申报正高级职称,均被所在单位以种种理由“否决”。该单位负责人回复鹿新弟质询时称,“公司工程技术人员到现在还没有一个正高级工程师,你评上了,怕别人有想法。”

  好一个“怕别人有想法”!那么,这“别人”到底是谁呢?是普通工人?技术干部?还是单位领导?鹿新弟取得的重大技术成果和诸多国家级荣誉,在单位无人可及,技术干部和广大工人再“羡慕嫉妒恨”,也不敢或无权反对他申报正高级职称。事实上,能左右鹿新弟申报正高级职称的,只有本单位领导,有“想法”的其实是领导自己。其背后潜台词是:单位领导都没评上正高级职称,一个工人怎么可以申报呢?让领导们“情何以堪”?

  问题是,假如一个单位的领导发现部属某些方面比自己强,担心被抢“风头”,就故意压制,扼杀提升空间,不让其“发光发热”,这不是搞“武大郎开店”——不容高个儿吗?长此以往,单位的用人机制必然走形,“能者上、庸者下”成为一句空话,人才流失自然成为常态。很难想象,一个单位领导嫉妒贤能,生怕下属“功高盖主”,热衷搞“武大郎开店”,其各项事业能够红红火火。

  “二十一世纪什么最重要?人才。”电影《天下无贼》中这句广为流传的调侃台词,正以映照现实的方式,反映了当今社会对人才的重视和渴望。人才特别是像创鹿新弟那样的创新型人才,是人才市场“稀缺品”,理应成为时代“宠儿”,值得万分珍视。各级领导应该与时俱进,以海纳百川的宽广胸怀,创新机制,广揽人才,努力营造“不拘一格降人才”的良好氛围,切忌用“土政策”压缩人才成长空间,特别是容不下比自己水平高的人才。都什么年代了,还搞“武大郎开店”?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