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全家共用医保卡……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将有这些新变化!
全家共用医保卡……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将有这些新变化!
加入时间:2021-4-24 19:41:19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疗保险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指导意见》,以推动我国职工医保门诊保障由个人积累式保障模式转向社会互助共济保障模式,涉及增强门诊共济保障功能、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规范个人账户使用范围等方面。其中提出的“探索个人账户用于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等的个人缴费”,“改革职工医保个人账户,建立健全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等方向,引起各方关注。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职工门诊共济保障方面,《指导意见》提出普通门诊统筹覆盖职工医保全体参保人员,政策范围内支付比例从50%起步,可适当向退休人员倾斜。逐步扩大由统筹基金支付的门诊慢性病、特殊疾病病种范围,将部分治疗周期长、对健康损害大、费用负担重的疾病门诊费用纳入共济保障。
  国家医保局副局长陈金甫表示,通过将普通门诊费用纳入统筹基金的报销,来增强医保基金的保障功能,提升基金的使用效率,相应提高门诊的医疗服务可及性,“减轻群众特别是减轻老年人门诊医疗费用的负担。”
  在改进个人账户计入办法方面,《指导意见》提出,在职职工个人账户由个人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计入,计入标准原则上控制在本人缴费基数的2%,单位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费全部计入统筹基金。而按照现行制度,职工医保单位缴费的30%会进入个人账户。
  面对这一较大变化,清华大学医疗服务致力研究中心副主任妥洪武表示,“单位缴费将不再划入个人账户,全部进入统筹账户,相当于为门诊共济保障提供资金保障。”陈金甫则指出,通过这次改革,当期会有2000亿元的基金用于加强门诊保障,即这笔基金可以真正用于患病者身上。
  在个人账户使用范围方面,此次改革提出,个人账户可以用于支付参保人员本人及其配偶、父母、子女在定点医疗机构就医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医疗费用,以及在定点零售药店购买药品、医疗器械、医用耗材发生的由个人负担的费用,并探索个人账户用于配偶、父母、子女参加城乡居民医保等的个人缴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上述改革方向,全国已有多省开始推进相关工作。如山东省医疗保险事业中心去年4月就印发《关于做好省直医疗保险个人账户近亲属共济使用的通知》,明确省直医保个人账户可以支付近亲属住院期间个人负担费用,以及参加居民基本医疗保险、长期护理保险的个人缴费。
  受访业内人士表示,根据《指导意见》提出的改革方向,未来门诊保障机制将更为健全,即节省了医保基金支出,又保证了医疗资源的合理使用。“门诊保障机制全部实施的时候,我们初步估算,这一项制度可以为退休人员减轻门诊费用负担将近1000亿元。”国家医保局待遇保障司负责人樊卫东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