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不能纵容奢侈品鉴定“灰色生意经”泛滥
不能纵容奢侈品鉴定“灰色生意经”泛滥
加入时间:2021-4-23 13:44:53  来源:东方网

  记者暗访发现,随着奢侈品热销,大量声称与中检集团合作的培训班密集涌现,经过短期培训即可结业入行,经过考核后还能获得能力认可证书。业内人士分析,国内还没有完善的奢侈品鉴定体系,奢侈品鉴定培训存在大量“灰色地带”。(据4月22日《北京晚报》)

  国内二手奢侈品市场目前已进入成长期。据相关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规模以上二手奢侈品门店约4200家,并以每年10%以上的速度增长。据悉,国际奢侈品牌专柜均不对外提供鉴定服务,不是从专柜购买的奢侈品怎么确定是不是正品,这不仅消费者关心,而且也为奢侈品鉴定行业提供了发展契机,也更为奢侈品鉴定乱象埋下了伏笔。

  据报道,除二手奢侈品交易平台外,在小红书、抖音、淘宝头条等平台上,有不少自称资深奢侈品鉴定师的人发布鉴定短视频并提供收费鉴定服务,甚至在二手交易平台闲鱼上也涌现出挂牌几十元甚至几元的奢侈品及潮牌品牌专业鉴定服务。不过,无论鉴定结果由哪家奢侈品鉴定机构或个人出具,并不会得到奢侈品牌的官方认可,也根本不具备法律效力。

  同样值得警惕的是,奢侈品鉴定班的出现。这些机构的奢侈品鉴定班课程普遍是自行设置,并无统一标准,学习材料均为机构自行编写,接触实物的机会也不尽相同。而且,学员完成培训考试合格后的证书不仅国家不认可而且业内难互认。比如,据业内人士表示,目前人社部在二手奢侈品鉴定行业没有颁发过任何证书,不存在国家认可的说法。

  不能纵容奢侈品鉴定“灰色生意经”泛滥。一则,市场监管部门当对此重视起来。此前就有媒体指出,目前尚无奢侈品鉴定行业标准,监管也处于真空状态,奢侈品鉴定领域缺乏权威第三方机构。于此,市场监管部门不能置身事外,既需要完善相关标准,更应强化市场监管,规避乱象给市场带来的干扰。

  二则,也需要加大对培训机构的治理。诚如前述,有的培训考试合格后的证书不仅国家不认可而且业内难互认,对此,相关部门当对培训机构内容的合法合规性及时跟进,对涉嫌违法违规的,当加大法律惩治力度。尤其是,一些人进入二手奢侈品销售行业感觉走不通卖不出货以后,改走培训行业圈钱,这样的“圈钱”现象更不容小觑。

  三则,消费者也应增强防范。有业内人士表示,二手奢侈品的鉴定和交易,没有足够的行业从业经验,是根本无法进行的。越是如此,越需要消费者睁大眼睛。比如,一些售假的不法代购会与高仿奢侈品鉴定平台联手设套,售假后遇到质疑就推荐消费者去高仿鉴定平台或网站进行鉴定,得到“正品”结论,骗取消费者货款,对此更应该多警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