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芝加哥这列地铁车厢开始载客试运行 由中车四方制造
芝加哥这列地铁车厢开始载客试运行 由中车四方制造
加入时间:2021-4-23 8:22:46  来源:青岛日报/观海新闻

中车四方在美国制造的芝加哥7000系列地铁车厢。芝加哥交通管理局网站图片

□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本报4月22日讯 当地时间4月21日5时50分,一列挂有8节7000系列车厢的地铁列车载着乘客驶离芝加哥奥黑尔国际机场车站,其全部车厢是在中车四方芝加哥工厂组装完成的。从“青岛智造”的海外拓展,到“美国制造”的产能布局,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用实力表明了中国高端轨道交通装备融入全球产业链发展的决心与能力。

五年前,一纸来自美国芝加哥的846辆地铁车辆采购中标公告,让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的工程师们兴奋不已。一年后,一支技术团队从青岛出发,飞往大洋彼岸。他们的任务是在芝加哥当地建厂,负责车辆的总组装。距离目的地越近,工程师们的心情就越复杂。原因不是活儿有多难,而是这张海外订单沉甸甸的分量——这是美国第三大城市芝加哥近40年来建立的首家地铁车辆制造厂,这一单创下了我国向发达国家出口地铁车辆数量最多的纪录。

据了解,芝加哥拥有美国第二大公共交通系统,当地地铁历史悠久,自1892年开始营运,年发送旅客约240万人次。2014年,芝加哥交通管理局(CTA)通过国际招标采购846辆7000系列地铁车辆,用于更换芝加哥地铁线上的旧车,这占到芝加哥全部运营地铁车辆的一半。

项目启动后,中车四方在芝加哥南部建厂,负责芝加哥项目车辆总组装工作。根据成本核算,车辆的本土化比例达到了60%以上,这意味着生产的车辆还具有美国“血统”。除在美国采购的部分部件外,车体总组焊是在位于青岛的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完成。同时,由于芝加哥地处高纬度地区,气候寒冷,多大雪天气。中车四方开发的耐高寒动车组技术也应用于芝加哥地铁车辆中,为美国地铁融入中国技术。此外,项目增加了当地就业机会,推动了当地经济发展,也让拥有地铁线路近130年的芝加哥重新焕发活力,带动轨道交通上下游产业的共同繁荣。

2020年夏季开始,该系列地铁车厢启动空载测试。21日开始的载客试运行将至少持续9个月,顺利完成后,中车四方股份公司将开始批量生产、交付。

近年来,中车四方股份公司通过打造全球框架下的创新体系,打造“产品+技术+服务”综合竞争优势,积极开拓海外市场。截至目前,中车四方的轨道交通装备已出口到全球2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产品实现了从“低端市场”到“高端市场”的升级。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