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形”向好、“势”稳固 加快迈入正常发展轨道
山东:“形”向好、“势”稳固 加快迈入正常发展轨道
加入时间:2021-4-22 8:49:30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今年一季度山东GDP同比增长18.0%,是2000年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高水平;近两年一季度平均增长5.4%,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省政府新闻办4月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我省经济运行成绩单。

    

  (□资料:赵小菊制图:于海员)

  □ 本报记者 赵小菊 方垒 毛鑫鑫

  今年一季度山东GDP同比增长18.0%,是2000年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高水平;近两年一季度平均增长5.4%,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省政府新闻办4月2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我省经济运行成绩单。

  两年平均增速跑赢全国

  “从一季度经济运行主要指标数据看,我省经济延续了去年二季度以来快速恢复态势,全省GDP增长18.0%,是2000年以来我省经济发展最高水平。”省统计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陆万明介绍。

  “与全国相比,一季度,我省GDP增速比全国略低0.3个百分点。这里需要说明的是,去年年初,我国遭遇了疫情严重冲击,疫情之中各地经济复工复产复市程度不尽相同,导致今年一季度GDP核算中有一定的基数影响因素。因此,我们认为,从两年累计或平均增速来看经济运行,能更客观、更准确地把握经济发展的态势。”陆万明表示。

  从近两年一季度GDP累计和平均增速看,我省均跑赢了全国平均水平。这两年,我省一季度GDP累计增长11.1%,比全国高0.8个百分点;两年一季度平均增长5.4%,比全国高0.4个百分点。

  “山东这几年正从原来传统增长模式向新型增长模式转型,经过几年的阵痛、转换调整、结构升级,已逐步看到曙光。从部分数字来看虽然略低于全国,但从自身来看,与前几年相比,呈现出了不断改善的迹象。”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产业所工业室主任付保宗认为,“下一步就是从中等偏上区域,向更高水平增长的爬坡过坎的关键时期。”

  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郑世林也认为,山东已基本度过工业转型阵痛期,新旧动能转换、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明显,像计算机设备制造、半导体设备、智能电视这些高技术行业增速非常高,拉动了工业增长。同时,高技术服务业增势也比较好,带动了整体经济结构向好发展。

  去年二季度后,我省经济恢复经历了从工业先行先发到投资、消费次第复苏启动过程,到三季度,工业生产率先达到正常水平,并呈现近年较高增幅。进入今年一季度,我省经济逐步回升成果进一步巩固,并从去年工业一枝独秀拓展到三次产业全面发力、三大需求协同共进。

  经济持续回升步伐明显加快

  为加快摆脱疫情冲击影响,我省扩消费、强投资、稳外贸等一揽子政策组合效应已在一季度持续显现,今年一季度投资力度持续加大,消费市场全面复苏,外贸拉动坚实有力。“需求拉动为经济发展增添了强劲支撑。”陆万明介绍。

  “从三大需求来看,今年一季度我省在三方面恢复都很好,特别是稳投资发挥了关键作用,投资结构也在不断优化。”在省社科院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李广杰看来,当前我省服务业投资占比高,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新兴产业的投资取得较大提高,再加上基础设施、重大项目投资等持续推进,都将对促进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与此同时,我省还更加注重高效率投资,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山东已经成为各类资本竞相投资、放心投资、有利投资的热土。一季度,民间投资加速上扬,增长18.1%,“四新”经济投资占比同比提升2.9个百分点。

  在扩大内需的消费端,今年以来我省持续实施的消费激励政策成效显现,一季度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0.4%,两年一季度平均增速为5.2%,高于全国1.0个百分点,基本步入正常上升通道。“这其中虽然有受疫情影响压抑的报复性消费反弹,但也反映出人们收入水平的恢复和对市场的乐观预期。”付保宗说。

  一季度,全省外贸规模延续去年下半年高位增长态势,出口增长超过45%,出口规模占GDP比重同比提高6.7个百分点,外贸出口对经济发展的拉动力明显增强。

  经济的快速回升也为民生保障提供了重要的物质基础,一季度全省民生领域重点指标稳中向好。城镇新增就业增长20.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低位。市场价格平稳可控,居民收入稳步提高。

  “今年一季度我省三次产业全面发力,三大需求协同共进,积极因素加速集聚,经济持续回升步伐明显加快。”陆万明表示。

  高质量发展之势更加巩固

  “对于全省经济运行情况,必须全面、系统、辩证地加以把握,既要深入分析当前形势,也要科学研判今后走势。”省发展改革委总经济师张中英认为,在看到我省“六稳”“六保”存在不少薄弱环节、经济运行面临困难挑战仍然较多的同时,更要看到,利好因素正在加速积聚,我省经济稳健向好的“形”和高质量发展的“势”更加巩固。

  “世界经济恢复性增长,美国、欧元区、日本等市场持续好转,外部需求大幅增加,同时国际产业链供应链恢复尚需时日,为我们抢占市场、加快供应替代提供了难得机遇。”张中英分析,同时,国内经济全面回暖,逆周期调节政策保持稳定,市场供需关系逐步改善,“双循环”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宏观环境更加有利。

  “从国内看,整体宏观经济政策连续、稳定,财政政策、减税政策持续发力,不搞急转弯,都在为市场主体纾难解困。”李广杰说。

  同时,我省新旧动能转换成效不断巩固,产业结构和质量效益正在发生根本性变化,去年新入库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679家、创近5年最高水平,今年以来“四新”经济增加值保持两位数增长,“量增质优”趋势明显,后续支撑强劲有力。

  此外,我省强力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开局起步,加快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省级试点新区等重大平台落地,谋划实施一批事关全局的重大标志性工程,为经济持续向上提供了有力保障。

  “还要看到,我省三次产业齐头并进、城乡区域协调均衡、陆海潜力统筹开发等特色优势突出;产业基础厚实,回旋余地大,承压能力强,在应对外部冲击上扎实稳健。”张中英说,综合分析,在一季度实现良好开局基础上,二季度当季经济增速将回调趋稳、提质增效,预计下半年夯实巩固,全年呈现“前高后稳、进中提质”总体走势。

  “今年经济呈现回升的态势,需求对经济支撑作用增强,消费在居民收入增加、消费环境改善、扩内需促消费政策效应释放等因素的推动下将稳步回暖。‘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我省在‘两新一重’、传统产业改造、新兴产业提升上有大量的投资空间,随着政策、项目、资金等各项要素支持的逐步落地,投资有望保持稳步恢复的态势。”中国社科院工业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张航燕分析。

  郑世林同样对今年后续经济走势持乐观态度。他认为,山东应抓住机遇,进一步调整产业结构、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加大企业的科技投入、研发投入,重视基础研究、人才培养与引进等,以此来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升级,助力科技强省建设。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