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今年青岛国有资产力争超过五万亿元
今年青岛国有资产力争超过五万亿元
加入时间:2021-4-21 8:19:34  来源:青岛日报社/观海新闻

《青岛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作战方案3.0版》印发,围绕四场硬仗,抓好两张清单50项重点工作

今年青岛国有资产力争超过五万亿元

日前,青岛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指挥部印发了《青岛市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攻势作战方案3.0版》。从1.0版全面启动实施“强企发展”“开放创新”“依法监管”“稳增提质”四场硬仗,到2.0版不断深化,3.0版方案将实施“双清单”管理,持续推进国企改革攻势走深走实,抓好重点改革项目和重点投资项目两张清单50项重点工作,完成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年度目标任务,以改革创新引领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

通过3.0版方案的实施,青岛在国有企业改革方面要在形成更加成熟更加定型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和以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制上取得积极成效;在推动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上取得积极成效;在提高国有企业活力和效率上取得积极成效。力争实现市属企业全年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税三项指标均实现两位数增长,全市市域国有经济资产规模迈上五万亿元新台阶,进一步发挥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顶梁柱”和“压舱石”作用。

探索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

开展以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为主题的区域性国资国企综合改革试验,是3.0版方案的总抓手。方案要求,在体制机制层面创新探索“坚持政治标准、依法规范治理、培育企业家精神、落实物质利益原则、完善体制机制保障”独具地方特色的国有企业家队伍建设模式。

坚持党建引领。围绕落实国有企业经济责任、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开展党建工作责任制考核,推进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深度融合;推动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纪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贯通联动、一体落实;研究制定加强市属国企混合所有制企业党建工作的指导意见。

鼓励创新发展。鼓励从事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的企业,或者在具有较高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创新业务领域的企业,按照风险共担、利益共享原则引入跟投机制;对竞争类市属企业以价值创造为导向、聚焦关键岗位核心人才、建立超额利润分享试点工作机制情况,进行总结评估并完善优化。

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正确把握混合所有制改革方向。方案提出,按照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要求,坚持因地施策、因业施策、因企施策,宜独则独、宜控则控、宜参则参,不搞拉郎配,不搞全覆盖,不设时间表,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

分类确定市属企业深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目标定位。商业竞争类企业以转换机制增强活力为目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产业协同类企业以引进战略投资者整合资源增强协同效应为目标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功能保障类企业以增强资本运作能力为目标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综合发挥国有资本投资运营改革试点公司资本运营功能,按照与承接股权的试点企业功能定位一致、持股相对集中、有利于发挥协同效应的原则,分类统筹实施股权划转,优化布局、整合资源。

市属国有资本股权划转企业实施分类分层管理模式。市属非金融文化类企业完成股权划转后,对调整重组的企业按照“一企一策”原则分类组织实施分级管理。

研究制定提升市属企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指导意见。将研发投入强度、扩大首台(套)装备和首批次新材料应用等纳入国有企业负责人经营业绩考核。推动市属企业加快数字化发展,打造企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全面融入数字青岛和工业强市建设。

发挥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在提升国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中的加速器作用。重点用于支持国有企业科技创新项目;支持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围绕制造业产业链上下游等开展并购重组,促进产业发展和产业龙头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推动国资监管法治化

实现法治化加强监管和市场化配置资源有机统一。方案提出,国资监管机构通过“两转”(转职能、转机制),从“三管”(管人、管事、管资产)的行政化管企业模式,向“两管一防范”(管住产权、管好收益、防范风险)市场化管资本的法治化监管模式转变。

注重通过法人治理结构履职行权。依法落实出资人有限权责,强化企业作为市场主体的独立法人地位,健全以企业章程为基础的国有企业内部制度体系,强化制度执行。

推进对市属企业不同类别业务实行分类核算和分类考核。对竞争类、功能类企业中的公益类业务,明确业务目录、服务对象,按照不同类别业务分类核算相应收入和成本,对部分生产要素、产品、服务价格因政策原因偏离市场价格的,在科学评估基础上,按照市场原则参照影子价格客观核定相应指标,实行分类考核。

实行市属企业资本运营年度报告制度。统一规范建立市属生产服务类、金融文化类企业国资运营指标体系,统一规范包括驻青央企、省企、外地国企及区(市)国企在内的全市“大国资”国有经济全口径指标体系。

优化国有经济布局

明确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目标任务。方案提出,按照市属企业战略投资重大项目通知书制度,加快国有资本向“智能化先进制造业、智慧化城市基础设施产业和现代化经济体系金融服务业”三大板块布局,推动资本集中度大幅提高。

启动实施市属企业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审核制度。推动市属企业聚焦企业主责主业和功能定位,高质量编制中长期发展战略规划。

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建立“重点投资项目清单”,力争全年市属企业固定资产投资实现两位数增长,完成内外资招商引资任务目标。

推动国有企业改制上市。建设公众公司,全年至少新增两家上市公司,资产证券化率达到55%。

规范上市公司管理。支持和引导国有股东持股比例高于50%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引入持股5%及以上的战略投资者作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依法保障上市公司的市场主体独立性,避免同业竞争,规范关联交易,严格信息披露。

推进建立市、区(市)“大旅游”发展格局。启动研究文化类企业整合重组模式,增强资本市场运作能力。对资产重组中产生的税费依法依规给予政策支持。

探索市属国有资本设立“培优”基金。支持民营中小企业培育独角兽、瞪羚企业和行业隐形冠军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实现国促民进。(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刘兰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