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外资“加码”A股的三个理由
外资“加码”A股的三个理由
加入时间:2021-4-20 10:03:42  来源:证券日报

  外资在用行动诠释中国资本市场的吸引力。4月19日,截至沪深两市收盘,北向资金净买入163.16亿元,创年内次高。上周(4月12日-4月16日),北向资金已合计净买入A股247.09亿元,超过3月份的187.11亿元,显示外资持续“加仓”A股。

  这也与渣打银行一份调研报告内容相契合。近日,渣打银行针对境外机构投资者的2020年度《人民币机构投资者调研》显示,尽管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巨大不确定性,境外投资机构依然普遍看好中国市场。59%的受访机构表示将“开始投资中国”或“增加对中国投资”,95%的机构表示中国市场对其“最重要”或者“日益重要”。

  笔者认为,在当前全球经济仍然有很大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市场对外资形成的“最重要”或者“日益重要”来自三大因素。

  首先,中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态势是吸引外资的最直接因素。

  4月18日,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发布的《亚洲经济前景及一体化进程》指出,在疫情冲击下,亚洲经济体经历了经济增速大幅下降,但经济表现明显好于世界其他地区。2020年,中国以GDP增长2.3%成为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再交出亮眼成绩单。4月16日,多项经济数据同时“出炉”,一季度GDP同比增长18.3%;一季度央企经营效益再创新高;一季度银行业和保险业的资产和业务稳健增长……一项项数据再次印证了中国经济的活力和强劲增长态势。

  与此同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等国际组织纷纷上调今年中国经济增速预期,显示出对中国经济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

  对于触觉最敏锐的境外机构投资者来说,“增加对中国投资”无疑是最安全也是收益最好的投资。

  其次,中国资本市场不断扩大对外开放,像一块巨大磁石吸引着国际资本加速进入。

  近年来,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跑出了“加速度”:证券基金、期货机构外资股比限制提早全面放开,外资控股证券公司顺利落地,QFII、RQFII全面取消额度限制,进一步放开外国人开立A股账户政策等一系列开放举措的实施,大大提升了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吸引力。

  A股市场国际吸引力的提升,也吸引着国际资本的主动进入,明晟(MSCI)、富时罗素、标普道琼斯以及彭博巴克莱等国际主流指数,相继将我国股票和债券纳入其指数体系,并稳步提高纳入权重。

  第三,上市公司持续的业绩增长是吸引外资的重要内在因素。

  对于投资者来说,上市公司的业绩是其考虑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优质的股票不仅是国内投资者的“最爱”,也是外资加仓布局的首选,而上市公司稳定持续增长的业绩,是其投资吸引力的具体表现。

  笔者认为,从当前上市公司年报和季报透露出的信息可以看到北向资金大幅净买入的理由。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4月19日20点,共有2075家A股上市公司披露2020年年报或2020年度业绩快报,这些公司业绩整体保持了较高增速。其中,1388家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66.89%。此外,有295家公司披露2021年一季报或一季度业绩快报,其中,209家公司报告期内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达70.85%。

  由此来看,宏观层面,经济活力强韧性足;微观层面,上市公司业绩增长强劲,形势喜人;同时,对外开放的“磁力”越来越强。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外资愿意“增加对中国投资”或认为中国市场对其“最重要”,也是理所当然。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