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创客来了 | 纪翠凤:从女篮中锋到工业安全预警人
创客来了 | 纪翠凤:从女篮中锋到工业安全预警人
加入时间:2021-4-19 17:11:0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从青岛女篮二中锋到白手起家的创业者,青岛宏立丰安全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纪翠凤如今又“二次创业”,打造出应用AI(人工智能)技术的工业安全云平台,为化工行业提前预警,保护国家工业安全。

  结缘工业行业

  上世纪70年代,纪翠凤是青岛女篮的主力二中锋。在那个年代,运动员非常受人敬仰,纪翠凤有着1.73米的大个头,走在路上“回头率”很高。纪翠凤在赛场上机智灵巧,遇到机遇绝不给对手机会。在与上海队的一场关键比赛中,她与队友奋力拼搏,最终以1分的优势赢得比赛,夺得华东区冠军。在当年,这是青岛女篮历史上的最好成绩。

  凭借专业运动员特长,纪翠凤进入青岛北海船厂。这工作在当时是绝对的“铁饭碗”。纪翠凤没想到,自己会与工业安全结缘。

  “后期进入库管工作,在此阶段我对产品的验收与存储管理积累了大量的物料管理经验。当时化验室只有2间办公室,从申请仪器和设备计划,购置器皿,需要了解工厂大量与润滑油有关的资料,做好油料检验工作。”白天工作、晚上学习到深夜,纪翠凤不负众望顺利完成化验室的搭建,并按时取得执业资质。这段工作经历也为其后期有毒、有害专利的发明奠定了基础。

  1993年,厂里竞争上岗,纪翠凤脱颖而出,被任命为综合商店的经理。于她而言,这又是一个新的项目。商店自负盈亏,营业范围包括劳保用品、办公用品等百货产品。上任接管时,商店距离开门营业只有5天的时间。“组织现有的员工,请来商业专家,边采购边营业。对于新手而言,最大的难度是商品流动后的管理,必须增强盘点工作流程与严格管控和考核。”纪翠凤通过完善进销存管理的漏洞并建立规则,在管理经营7年多的时间里,对每一款产品的原材料、工艺、使用效果、品牌等都熟烂于心。在纪翠凤的管理下,工作人员利用精准记录、科学统筹的办法替代了一部分计算机的工作。

  丰富的国企从业经验历练了纪翠凤。凭借对市场及未来发展的深思熟虑、带着为安全行业做好后勤服务的梦想,2000年,纪翠凤选择离开国有企业,创办自主品牌。拿着仅仅7000元的存款作为启动资金,纪翠凤开始创业。

  让危险提前预警

  创业20年,纪翠凤所创立的青岛宏立丰已经成为劳保行业内的领航者。尤其是纪翠凤将国外最顶级的品牌、技术与产品引入国内,真正服务于工业领域的高危行业。在销售品牌产品的基础上,宏利丰与海信一起研发了防爆空调,并成为海信防爆空调的全国总代理商。以专业的角度关注劳动者的防护。对于纪翠凤来说,他们售出的不单单是一份商品,更是一份责任、一份保护、一腔情怀。

  纪翠凤还在工厂做管理的时候,工厂经历过两次火灾。“只要一听说发生火灾、出事故,我的心就悬起来,毕竟劳保用品是我们供应的。是哪里出了问题,是否与装备有关?”火灾后的事故鉴定让纪翠凤产生了思考。如何利用跟踪追溯有效辨别产品真伪好劣和周期,清楚产品种类及防护性能,更能实现全产业链的追溯?纪翠凤认为,国内迫切需要一款基于劳保产品的可追溯系统。她认清了这个方向,并在2009年开始着手架构。

  没有系统就自建系统。为了向国外最先进的ERP系统学习,纪翠凤购买了一份进销存的软件,从模块建立、实现功能、动态化管理等多个维度亲自操作使用。经过半年的自我学习和实践,她摸透了这个软件平台与架构原理。请行业专家和自己的技术团队从全球调研开始,走遍欧美先进国家,利用神经网络技术,开发模型搭建工业安全应用。就这样,她开始了10多年的艰辛路程。

  “第一个目标是用神经网路搭建预警系统,2004年与神华集团成功申请有毒有害扩散模型,也就是今天预警平台的前期。”2016年,纪翠凤带领团队与申请的大数据预警平台在国家重大项目储备库立项,2017年在青岛重大项目库立项,同一年创建“硕智康”品牌,基于物联网、大数据、AI工业安全云平台,利用世界先进的技术视觉分析、语言(语意)识别等全面解决目前工厂安全痛点,为实现智慧化工厂做全面支撑。

  宏立丰为了打造国内一流的平台,邀请了国际顶尖专家组成6人核心团队,投入资金建立“硕智康”智慧工业安全云平台,并在平台基础上开发出Sorzic防爆智能终端,利用最高的防尘、防水、耐火等多重材料实现移动可操作性。

  近日,国家应急管理部办公厅印发《“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试点建设方案》,要求坚持系统谋划、试点先行,打造一批应用场景、工业APP和工业机理模型,力争通过三年时间的努力,构建“工业互联网+危化安全生产”的初步框架。

  经历了疫情的洗礼,企业发展与融资亟待进入新阶段,纪翠凤仍在为中国工业安全早日实现智慧化积极奔走。“利用自己所搭建的专利平台为中国工业服务,将危险提前预警,减少生命的损害,这才是平台背后的深远意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