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广饶传统农业腾“云”驾“物”
广饶传统农业腾“云”驾“物”
加入时间:2021-4-19 16:42:01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智慧化提升 新业态赋能
      广饶传统农业腾“云”驾“物”

      ◆记者 李志海 通讯员 刘云杰

       广饶县乘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的日光温室大棚,一派生机盎然,从南方引进的多种热带水果长势旺盛。在该园区设施农业数据连接平台的屏幕上,实时显示着蔬菜种植大棚的面积、棚内温度、种植品种等信息。
       “在示范园区,针对本地的圆茄和西红柿品种进行模拟,形成一个数字模型,各种数据展示在数字平台上,指导种植。”广饶县乘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运营方负责人郭永生说。
       据了解,广饶县乘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占地130亩,计划投资6000万元,按照“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运营模式,建设农业数字“大脑”,利用互联和物联技术进行农业全产业链条的赋能,探索更加有效的现代农业种植方式。
       像乘南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一样,广饶县准确把握现代农业的内涵,提升农业智慧化水平,加快推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大力发展智慧种植,积极推进数字技术综合应用和集成示范,选择在数字化基础较好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一批数字农业试点项目,重点抓好大王镇数字农业示范园项目建设,在提高农业标准化、品牌化、规模化上下功夫,加强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使现代农业得到高质、高效发展。
       广饶县淄水现代农业产业园利用移动物联网自动控制、智能农业装备等先进技术,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大数据农业”软硬件系统,对日光温室大棚进行改造,实现了选种、种植、收获等全过程可视化智能信息采集管理。“现代农业要求标准比较高,通过配备这些智能设备让种植更加精准化,‘智慧化’已经成为园区的发展方向,今年投资1000万元,建设5G智慧农业服务园项目。”广饶县稻庄镇农机推广站站长吴凤铎说。
       广饶县循着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的思路,破除“就农业抓农业”的思维定势,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大力发展农村电商产业,完善农村电商体系,引进农村淘宝落户广饶以来,建成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中心1处,菜鸟物流广饶服务中心1处,农村淘宝服务店20家,百姓网络购物便利化日渐显现。电商平台、云直播成为农产品销售的新渠道。
       “咱公司这个红心火龙果苗,果型偏圆,自花授粉,大果率高,有的可达1.5公斤,不用人工授粉,亩产高,甜度高,在北方非常适合种植。”在广饶县花官镇绿驰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直播间,总经理靳双进通过抖音直播销售自家种植的火龙果苗,每星期直播农产品四五场,直播平台粉丝量已达15万余人,合作农场达500多家,农场的火龙果和种苗年销量已超过500万元。
       在此基础上,该县深入实施“乡村振兴”三年行动计划,扭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通过引进一批项目,做强一批企业,带动一批农产品发展壮大,突出抓好善之农国际农产品供应链(广饶)中心等25亿元的21个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年内建设2个以上智慧农业应用基地,支持大王镇和李鹊镇联合创建省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新培育市级现代产业园1-2家,不断增强广饶农产品品牌的影响力和竞争力。“2021年,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为总抓手,兴产业美环境聚要素推动乡村振兴,多点破题,产业融合,推进农业提质增效,提高农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广饶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清海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