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氢进万家”进山东,未来“氢能社会”示范样板什么样?
“氢进万家”进山东,未来“氢能社会”示范样板什么样?
加入时间:2021-4-18 12:23:42  来源:大众网

4月16日下午,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推进座谈会暨“氢进万家”和“北斗星动能”科技示范工程启动会在山东大厦举行。(图片来源:大众日报客户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满倩倩 济南报道

  4月16日,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落户山东,科技部与山东省共同签署“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及“北斗星动能”科技示范工程框架协议。

  这对于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具有战略性、全局性意义,同时也意味着山东成为全国首个也是唯一一个氢能大规模推广应用的示范省份,山东将引领全国,成为氢能应用研究领域的先行者和探路者。

  国家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是全国唯一一家燃料电池技术领域的国家创新中心。它以产业前沿引领技术和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应用为核心,服务国家燃料电池产业发展战略需求,建成代表国家面向国际竞争前沿的战略科技力量。

  “氢能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是科技部联合山东启动的项目。工程实施周期5年,主要在山东济南、青岛、潍坊、淄博四市开展示范工作。以“一条氢能高速、二个氢能港口、三个科普基地、四个氢能园区、五个氢能社区”为建设目标,加快氢能进入居民能源消费终端,为打造“氢能社会”奠定基础。

  为什么这个科技示范工程会落户山东?

  这还要从“双碳”目标说起。

  由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全球气候变化已经成为本世纪人类面临的最大挑战之一。在《巴黎协议》的框架下,到本世纪中叶实现碳中和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最根本的举措。

  为此 ,我国提出了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这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作出的决重大战略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但是,实现“双碳”目标是一场硬仗。作为以煤炭、石油为主要燃料的世界第一碳排放大国,我国要在10年内实现碳达峰、40年内实现碳中和,任务十分艰巨。

  而在此过程中,氢能与新能源产业肩负起了碳达峰、碳中和的历史使命。2021年这一年,也将是中国氢能产业“理想变成现实”之年。

  在3月16日召开的“第六届中国能源发展与创新论坛”上,行业专家、学者和企业代表纷纷为氢能发声助力,一致认为新能源发电与氢能相结合能够打破电网平衡对新能源发电承载能力的局限,可基本满足社会各行业不同形式的能源需求,对于促进我国能源体系的清洁转型,大气环境治理、能源保障安全、南北地区经济平衡发展,以及推动能源科技创新,提升国际竞争力都具有重大意义。

  作为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山东在推进氢能发展应用方面具备绝对优势。

  首先,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氢能产业发展,先后出台《山东省氢能产业中长期发展规划(2020-2030年)》等氢能领域相关省级政策4项、地市级政策15项,发布《氢燃料电池电动汽车运营规范》等9项地方标准,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产业政策与标准体系。

  其次,山东拥有丰富的氢气资源,年平均氢气产量达260万吨左右,居全国首位;光伏发电装机规模全国第一、风电装机规模全国第五,富余的电力可以有效应用于电解水制氢,具备大规模制氢的良好条件。

  另外,山东省氢能产业发展初具规模,已集聚一批氢能产业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拥有氢能制、储、运、加等上游供应环节、燃料电池核心材料及零部件、整车整机及终端应用等全产业链资源,重点企业(研究机构)近百家,尤其以山东重工、山东能源集团、东岳集团等行业骨干企业带动作用显著。

  除此之外,牵头单位潍柴动力已累计投入40亿元在新能源汽车动力总成领域开展研发攻关和推广应用工作,牵头建设了山东省燃料电池技术创新中心,为山东氢能源产业发展平添助力。

  政策支持,资源丰富,产业优势,再加上企业实力,这些优势叠加,足以吸引“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选中山东。

  未来的“氢能社会”示范样板什么样?

  “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联合专家组组长、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余卓平,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介绍,“我国是世界上第一大产氢国,氢能首先应用于交通,可以在燃料电池汽车中得到广泛应用。氢还能应用于工业,未来随着可再生能源和氢气的结合,用于化工的氢也会转向没有碳或者是低碳氢。另外,未来小型的分布式发电装置也能用氢能来制作,因此将来也会在建筑领域中得到越来越多应用。氢还可以加入到天然气管道中,从而改善城镇燃气质量与碳排放等问题。”

  根据规划,“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将通过纯氢管道输送的方式,开展将氢能利用进入工业园区、社区楼宇和交通移动用能、港口、高速等多场景的应用示范,打造全国首条氢能高速走廊、全国首个万台套氢能综合供能装置示范基地。总之,未来氢能可以催生氢能社区、氢能电站、能源互联网等新产品、新业态。

  余卓平认为,山东的“氢进万家”科技示范工程是一项综合性氢能推动计划,如果能将氢燃料电池广泛应用于重型汽车上,就能使中国彻底摆脱对石油的依赖。而山东正在大力推进动力系统革命,潍柴动力、中国重汽等企业也都是重型装备制造转型的主力军,这是示范工程能够落地山东的其中一个原因。

  “另外,新旧动能转换这个重大战略是在山东拉开的,在这个过程中山东迫切需要能源改革,”余卓平表示,“目前来看,山东有着十分清晰的战略目标与发展规划,从资源、到装备制造再到布局与应用,山东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备。”

  记者了解到,2021年,山东将加力推进40余个新建、续建、技改等氢能产业项目落地,总投资规模超过300亿元。“十四五”期间,累计建成加氢站100座,推广燃料电池汽车10000辆,氢能产业总产值规模突破1000亿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