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农担累保额突破500亿元大关 五项指标居全国首位
山东农担累保额突破500亿元大关 五项指标居全国首位
加入时间:2021-4-17 11:34:27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4月17日,记者从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山东农担”)获悉,近年来,山东农担着力构建乡村场景金融,完善农政银担合作机制,用政策性担保工具增信、分险、赋能,着力破解“三农”融资难贵烦。截至4月15日,累保额突破500亿元大关,在保余额突破400亿元,实现了“十四五”开局开门红,累保金额、在保金额、年度新增金额、资本金放大倍数、风险管控均位居全国首位,实现“五项冠军”。

首创乡村场景金融模式为全国农担体系发展提供借鉴。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是财政撬动金融支农的一项政策创新,是破解农业融资“难贵烦”的有效途径,全国上下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山东农担坚持用大历史观来看待“三农”问题,在不断艰苦探索、压力测试和反复多次“舜耕论剑复盘+头脑风暴”的基础上,创新构建了乡村场景金融,为全省农业信贷担保提质上量打下了坚实基础。

截至目前,累计为全省10万户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担保贷款500亿元,在保8.3万户、401.8亿元,在保金额占全国33家省级农担公司总量的16.2%,今年新增2.58万户、169.6亿元,全国占比24.7%,每天业务报送量在4亿元左右,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项目代偿率仅为0.23%,扣除政府分险和追回贷款,实际代偿率仅为0.18%,远低于全国1.58%的平均水平。作为在全国成立最晚的省级农担公司,实现了弯道超车。

激活农村生产要素推动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乡村要振兴,人才是关键,产业是基础。面对农村资金基础薄弱、农村企业经营风险大,征信体系不健全等多重不利因素,山东农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切入农村场景,厂房、设备、动物活体、海域承包权、土地流转权、农村房产等不符合银行贷款抵押条件,但在“三农”领域视为宝贵财富的资产,均可被视同有效抵押物,增强了贷款的易得性;贷款额度测算从项目实际出发,满足生产经营需要;贷款期限与生产经营周期实现有效匹配,“一次授信,循环使用,随借随用”,使农业经营主体实实在在提升了体验感。

聚焦地方政府农业发展规划,山东农担先后开发出以产业为经、区域为纬、主体为点的产品方案300余个,有力助推当地农业产业发展。如东营利津盐窝镇918户养羊专业户获得农担担保贷款4.87亿元,业务覆盖面在90%以上,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回乡创业。同时,充分发挥市场化竞争机制的作用,切实降低农户的融资成本,加上省财政疫情期间的贴息补助,农担项目平均贷款成本仅2.1%,比国家考核要求低73.7%,比原来农村实际融资成本下降80%以上,据不完全统计累计为全省10万户农业经营主体节省资金近50亿元,户均减负近5万元。

坚持数字化转型提升服务乡村振兴的能力。“得数据者得天下”。山东农担及时抓住数字农业和“新基建”发展的重大机遇,建立协调沟通机制,统筹推进线上产品研发。成立鲁担数科公司,通过归集加工数据,运用大数据和智能风控理念实现对农业经营主体的精准画像。成立鲁担产融公司,从破解城乡冷链“最先一公里”难题切入,构建涉农供应链数据自动生成机制,以融资担保工具链接联通金融机构和用户,总体构成数字供应链增信平台。同时,整合政府、银行、产业等多方数据,接入人行征信系统,与省大数据局建立政务数据资源共享协作机制,购买第三方同盾的民间借贷、百维金科的多头借贷、风报的工商司法信息以及部分核心企业的客户交易信息等多方数据资源。与工商银行打通上线秒批秒贷产品“农耕贷”,与邮储银行打通线上供应链产品“海鼎农牧贷”;积极推进与潍坊联社、省农信社、农业银行等系统对接,实现银担数据及时、 准确共享,业务流程系统化高效率协作,为服务乡村振兴插上了科技的翅膀。

目前,山东农担数字化转型实践经验正在以科技赋能的方式助推我省乃至全国政府性融资担保体系的建设,已为国家融资担保基金、山东担保集团、淄博鑫润担保、潍坊市再担保等多个担保公司提供数字化转型咨询服务及配套解决方案。

全链条风险防控体系助力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由于农业的弱质性特点,山东农担始终把风险防控贯穿业务始终,率先建立“识、分、避、查、释、化”全流程风险管理体系,坚持道德风险“零容忍”。上线惠农云预审小程序,实现风险前置排查;“人机同行”逐笔对项目进行审查审批,通过“软信息”交叉验证和“硬数据”科学判断防控风险;运用大数据智能风控技术,实现精准保后管理。目前公司累计仅发生69笔代偿,金额2208万元,代偿率为0.23%,在2020年国家农担公司对全国33家省级农担公司进行的风险管理评估评价中,山东农担公司获评A级,以101.67分(总分102.5分)的成绩位列全国各省级农担公司第一名。截至一季度末,山东农担净资产42.27亿元,相对于36亿元的注册资本金,净资产增加6.27亿元,增长率17.4%。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玲玲 通讯员 任子林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