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签下山东核电,海阳今冬“零碳”供暖没问题了!
签下山东核电,海阳今冬“零碳”供暖没问题了!
加入时间:2021-4-16 16:25:00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日前,国家电投集团所属山东核电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核电”)与海阳市政府签署推动海阳核能综合利用示范及智慧能源项目建设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国家电投集团资源实力,携手系统内单位打造相关综合智慧能源项目;加快国家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二期建设,2021年实现海阳城区“零碳”供暖;布局一批核能综合利用、新能源和综合智慧能源项目。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海阳核电项目由山东核电开发建设,一期工程两台机组为我国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分别于2018年10月、2019年1月投入商运,已累计发电493亿千瓦时。同时,山东核电探索新路径加快推进核能综合利用,取得了全国首个核电抽汽供热商用项目及世界首个水热同传实践工程等重大突破,“开展山东海阳等核能综合利用示范”被写入国家“十四五”规划。

  值得关注的是,核能供热未来的社会效益也相当可观。“按每100万平方米供热面积估算,核能清洁供热每年可节约标煤3.3万吨,减排烟尘317吨、二氧化硫546吨、氮氧化物517吨以及二氧化碳8.6万吨,相当于减少15个10吨的供热小锅炉,对于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提供北方清洁供暖示范、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具有重要意义。”山东核电相关负责人告诉经济导报记者。

  海阳核电项目在核电抽汽供热上开了先河。2019年11月15日,海阳核电抽汽供热项目一期工程建成投运,目前已完成两个供暖季,居民用户满意度高,经济社会效益良好,被国家能源局命名为“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据悉,二期工程450万平方米供热项目于2020年11月25日正式开工,预计在2021年11月供暖季投入使用,实现海阳城区核能供热全覆盖,打造全国首个“零碳”供暖城市。

  除了供热,海阳核电项目综合利用还在水热同传创示范、风光核储融合创新、大规模海水淡化等方面进一步推进。

  2020年11月15日,海阳核电水热同传科技示范项目建成投运,依托已有的海水淡化工程及核能供热设施,将淡化水和热同步输送到核电员工宿舍区,进行水热分离和消纳。作为世界首个水热同传工程实践,该项目实现了供热和供水的跨界组合,为同步解决城市清洁取暖和淡水需求等民生问题探索了现实可行的方案。

  此外,海阳核电项目关于大规模海水淡化的研究正在推进。

  “计划分阶段建成年产3000万吨至1亿吨淡水供应能力的海水淡化工程,力争成为胶东半岛战略水源,向地方供应高品质饮用水、工业用水,间接减轻黄河非生态用水量。”山东核电上述负责人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