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POS机“大佬”青岛中科英泰回复上交所问询:公司“无主”且股东不谋求控制权!
POS机“大佬”青岛中科英泰回复上交所问询:公司“无主”且股东不谋求控制权!
加入时间:2021-4-16 16:21:4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4月15日,科创板IPO排队企业青岛中科英泰商用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科英泰”)披露了问询回复文件。针对上交所问询的股权结构、业务、核心技术、公司治理、财务信息以及诉讼等六大问题,中科英泰进行了详尽解答。

  鲜为人知的是,这家曾挂牌新三板的中国商业POS机知名厂商也是蚂蚁金服人脸识别设备的供应商,在2018年与对方签订亿元大单。一直以来,中英科泰处于无实控人状态,其创始股东以及一众高管均出身海信。

  ▲中科英泰办公楼(公司官网)

  为蚂蚁金服供货 应收账款金额较大

  在国内商用POS机品牌中,中科英泰位列前三。

  公开资料显示,中科英泰是一家以嵌入式系统技术为核心,集智能商用终端设备和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目标客户是大、中型零售连锁企业、加油站、烟草专卖等行业客户和大型互联网客户。

  从经营情况看,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前6个月,中科英泰归母净利润分别为4244.20万元、3751.74万元和2626.14万元,营收规模分别是2.97亿元、2.79亿元、1.59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中科英泰在2018年营收大幅提升,较前一年的1.83亿元,同比增长53.24%。之所以有此番变化,是因为中科英泰在这一年成了蚂蚁金服的供货商。

  2018年9月,中科英泰披露重大合同,宣布与蚂蚁金服(海南)数字技术有限公司(下称“蚂蚁金服(海南)”)签署《采购框架合同》,合同金额高达1.217亿元。合同主要内容是蚂蚁金服向公司采购支持人脸识别支付的自助收银设备及后续服务。

  也正因为此,中科英泰当年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为-6558.78万元,同比下降4394.756万元,主要就是由于执行与蚂蚁金服(海南)签署的合同,形成长期应收账款以及一年内到期的长期应收款共计7192.55万元。

  事实上,中科英泰应收账款高企一直是业界关注的焦点。此次问询回复显示,截至2018年末、2019年末、2020年末,中科英泰应收款合计分别达1.43亿元,1.59亿元、1.64亿元,应收款项合计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是48.23%、57.08%、43.21%。

  在此次冲刺科创板的问询中,上交所询问中科英泰核心业务是否为软件和软件系统开发?因为根据申报材料,上交所发现其未定位于软件企业,但7项核心技术均与软件相关。中科英泰对此予以否认。

  公司无实控人 大股东是三对夫妇

  事实上,早在2014年,中科英泰就开启资本之路。彼时,这家公司成立十年。

  2014年12月,中科英泰顺利在新三板挂牌。4年之后,基于长期战略发展规划,中科英泰于2019年8月19日终止挂牌。

  2020年2月17日,中科英泰在青岛证监局进行辅导备案登记,辅导券商为浙商证券。当年12月3日,中科英泰申请科创板上市获得受理,拟募资4.95亿元。

  在此次问询中,中英科泰对于上交所提出的实控人认定、新三板挂牌前后主要股东变化等均作了回复。中科英泰表示,“截至本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股权结构较为分散,不存在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公司所有股东均无法单独控制股东大会半数以上表决权,亦无法单独控制董事会半数以上成员。”

  据了解,持有中科英泰5%以上股份的股东及其关联方共8名,其中柳美勋夫妇合计持股比例为19.41%,焦丕敬夫妇合计持股比例为17.89%,殷良策夫妇合计持股比例为17.89%,没有任何单一股东或一方所持股权比例超过20.00%。

  经济导报记者留意到,相较挂牌新三板前后,中科英泰三对大股东夫妇持股占比已经减弱。

  2014年中科英泰股改以及挂牌上市时,柳美勋与邱爱红夫妇持有28.36%股份,焦丕敬与徐晓勤夫妇持有24.71%股份,殷良策与姜美玲夫妇持有24.71%股份。当时,中科英泰其余股东持股均未超过5%。

  究其无实控人原因,中科英泰解释,公司前身青岛中科英泰商用系统有限公司(下称“英泰有限”)系创始股东柳美勋、焦丕敬、殷良策等人于2004年4月设立,英泰有限设立时设置的股权结构即无任何单一股东能够控制公司。股改后,柳美勋、焦丕敬、殷良策三人各自根据自己擅长的方向作为中科英泰主要股东及主要管理者参与公司的日常经营。除此之外,中科英泰主要股东之间无亲属关系或共同创业外的其他关系,且从未签署关于对公司进行控制的协议。

  其中,柳美勋主要负责公司的发展战略方向方面,目前担任中科英泰董事长;焦丕敬主要负责生产及管理方面,目前担任中科英泰董事、总经理;殷良策主要负责技术及海外销售方面,目前担任中科英泰董事、副总经理;前述三人配偶邱爱红、徐晓勤、姜美玲之前亦曾在公司任普通职员,现已退休。

  对于上交所“股东是否存在谋求发行人控制权的计划”这一问题,中科英泰给出了否定答案。其回应,合计持有中科英泰97.65%股份的股东已出具了《关于不谋求控制权的说明》,合计持有公司2.35%股份的15名股东未签署《关于不谋求控制权的说明》,其中1名为已离职员工,其余14名均为通过股转系统买入公司股票而成为公司股东。

  众高管出身海信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包括柳美勋、焦丕敬、殷良策在内的3位中科英泰大股东均出身山东本土企业——海信。

  出生于1966年6月的柳美勋,自1988年毕业后即加入海信,曾历任青岛海信电器公司助理工程师、工程师(1988年7月至1996年12月),青岛海信计算机有限公司副总经理(1997年1月至1999年6月),青岛海信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海信网络”)副总经理(1999年7月至2001年11月)。

  焦丕敬,1963年7月出生,曾历任青岛海信电器公司产品设计工程师(1989年12月至1996年12月),青岛海信计算机有限公司技术部经理(1997年1月至1999年6月),海信网络税控项目专员(1999年7月至2000年12月),北京海信计算机有限公司总经理(2001年1月至2003年1月),青岛海信智能商用系统有限公司(下称“海信智能商用”)副总经理(2003年2月至2004年4月)。

  殷良策,1967年8月出生,曾担任青岛海信电器公司商用计算机部工程师、服务经理、软件经理(1990年7月至1996年12月),青岛海信计算机有限公司软件部经理(1997年1月至1999年6月),海信网络副总工程师(1999年7月至2001年12月)。

  柳美勋、殷良策等曾任职的海信网络曾为著名POS机生产商——海信智能商用的第一大股东。在进口POS机造价较高的上世纪九十年代,青岛海信智能商用首推万元POS机,一时名声大噪。

  据报道,2002年,柳美勋、焦丕敬、殷良策等人从海信出走,创立中科英泰,用一样的技术做一样的产品,开始抢占老东家市场。除上述三人,中科英泰执行董事刘福利,监事会主席路尔学,监事孙坤,副总经理兼董事会秘陈须常等也都拥有海信供职的经历。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