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直击新三板 | 美陵股份年报被问询,4月28日前需说明9项问题
直击新三板 | 美陵股份年报被问询,4月28日前需说明9项问题
加入时间:2021-4-16 10:51:55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近日,全国股转系统(新三板)对山东美陵化工设备股份有限公司(美陵股份,838404)发出年报问询函。问询函中共提到9个问题,需要美陵股份在4月28日前做出书面说明。

  关于营业收入和毛利率。美陵股份2020年度营业收入4.96亿元,2019年度营业收入4.47亿元,2018年度营业收入3.99亿元,2020年、2019年及2018年毛利率依次为22.91%、17.24%、16.20%。股转系统要求公司,结合核心竞争力、市场推广情况及收入确认政策等,说明收入持续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结合同行业可比公司情况、市场情况及成本构成,说明毛利率持续增长的原因及合理性。

  关于应收账款坏账准备。美陵股份报告期末应收账款余额1.42亿元,较上年末增加1910.31万元,账龄1年以内的应收账款余额1.18亿元,公司对一般客户款项组合1年以内计提比例为1%。股转系统要求其结合期后回款情况、同行业可比公司坏账准备计提情况等,说明坏账准备计提的充分性。

  关于研发费用。美陵股份本期发生研发费用3460.66万元,上年同期为2147.37万元。其中,直接费用投入由上期960.47万元上升至本期2005.13万元,同比增加108.76%;人员人工费用由上期907.85万元上涨至本期1043.65万元,研发人员期初、期末未发生变动。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补充列示研发项目具体名称、项目进展情况以及开展项目的必要性;说明直接费用投入核算的具体内容,并说明该项费用投入本期大幅增加的原因;结合研发人员数量、薪酬政策、当地人均工资水平,说明研发费用-人员人工费用增加的原因及合理性。

  关于关联方往来款。美陵股份年报披露,关联方应收款项-山东新东郡置业有限公司期末余额160万元,较期初未发生变化。股转系统要求公司说明上述款项的交易背景及尚未偿还的原因,是否存在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形。

  关于对外担保。报告期末,美陵股份对外担保余额为9970万元,较上年期末增加了780万元。其中,涉及山东高阳建设有限公司(下称“山东高阳”)2970万元,山东恒瑞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下称“山东恒瑞”)2000万元,淄博乾能铸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淄博乾能铸造”)5000万元。公司与山东高阳、山东恒瑞为银行借款互保关系,分别于2017年、2018年、2019年、2020年连续4年向山东高阳、山东恒瑞提供担保。淄博乾能铸造与公司无银行借款互保关系,但公司分别于2018年、2020年向其提供5000万元担保。股转系统要求美陵股份,结合整体经营情况,说明为以上公司提供担保的原因及合理性,与淄博乾能铸造之间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截至目前为淄博乾能铸造提供的担保是否已经解除;结合被担保方财务状况、还款能力等方面,说明是否存在实际承担担保责任风险,补充说明对外担保期后进展情况。

  此外,在应付账款、销售费用、管理费用以及固定资产和在建工程等方面,股转系统也提出相关疑问,亟待美陵股份回应。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