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文物研究专家对菏泽新出土文物赞叹不已
文物研究专家对菏泽新出土文物赞叹不已
加入时间:2021-4-16 9:18:58  来源: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马纯潇

继“菏泽连片汉墓惊现”冲上微博热搜之后,菏泽孙大园堌堆遗址出土的两只“萌兽”又再度引发广泛关注。与连片汉墓发掘后“网友兴奋专家冷静”所不同的是,这两只“萌兽”不但得到了公众的喜爱,专家们也是连连惊叹。

菏泽孙大园堌堆遗址发掘单位——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说起这两只“萌兽”连称惊喜。“尽管此前菏泽孙大园堌堆遗址在社会上影响很大,但我们业内人士都明白其实这算不得什么重要发现。但是这两件文物就不一样了,以我半生从事考古发掘的经历来看,还没见到过相同的器物。”

不但孙波此前未见过同样的器物,另一位以文物研究见长的专家——中央美术学院人文学院教授郑岩同样称是“第一次见到”。郑岩在去中央美院任教授之前曾任山东省博物馆副馆长,研究领域跨越考古学、美术史等多个学科,近年曾出版《看见美好》、《年方六千》等多部有关文物研究的专著。郑岩说,完全相同的器型以前没出土过,要说相近的话,济南无影山汉墓出土的载鼎陶鸟有点类似,“最起码工匠的思维方式和灵感来源应该差不多”。

这两只“萌兽”,面部像兽,又插有翅膀,像鸟又像兽,非鸟又非兽,可以说是鸟兽合体。那这到底是什么?郑岩说,这很难说是什么,只能赞叹古代人的想象力。他介绍说,古代墓葬一般会随葬一些冥器,反映了古人“视死如生”的观念。这些冥器活人是不能用的,但是人们认为死人在另一世界能用。而制作这些冥器的工匠并不是就完全按照现实世界的器物来做,而是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也许是体现了人们对另一世界的构想吧”。

这两只“萌兽”除了在文化史研究中具有重大价值,郑岩对他的艺术价值同样赞不绝口。“你看它的翅膀,像是插上去的,如同木雕一般,多么有力量!”

那么,这两只“萌兽”该叫什么名字?郑岩认为“面对一件新出现的东西,任何一个专家都没有权力也没有能力给它命名”。当得知齐鲁晚报齐鲁壹点正在联合菏泽市文化旅游部门为这两只“萌兽”向公众征名时,郑岩连连称好:“公众当中蕴藏着无穷智慧,我们不妨把这种新见文物的命名权交给大众。”

另据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院长孙波介绍,根据出土墓葬的形制和同一墓葬其他器物,这两只“萌兽”的年代暂定为战国中期,“器物年代还要在后续研究中最终确定,但是战国中期应该是比较可靠的”。如果这两只“萌兽”的年代能最终确定为战国中期,那它的“资格”比无影山汉墓的载鼎陶鸟要老得多。

两只小“萌兽”,年方两千多。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