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生态山东美不胜收 梦工厂为城市造梦
生态山东美不胜收 梦工厂为城市造梦
加入时间:2021-4-15 9:05:26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4月5日至11日,人民日报、新华社、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央媒,用镜头聚焦山东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生态环保、“三农”发展、增收致富、智能制造、城市设计、海洋经济、文教活动等。

图片是凝固时光的艺术。从外眼看山东·央媒一周图片撷英,既可以发现山东之真、山东之善、山东之美,以及山东之精采、山东之活力,又可以看到亿万齐鲁儿女奋力前行的铿锵脚步!

一、主打图片

本期主题:生态山东

黄河大城黄河谣

济南是黄河流过的一座大城,素有“一城山色半城湖”的美誉,名曰泉城,史称齐州。刘鹗的《老残游记》里,“家家泉水,户户垂杨”,是对其历史景观十分贴切的扫描。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五龙潭是其古来名胜。济南的市花、市树、市鸟分别是荷花、柳树和白鹭,荷塘柳影处处有,有着一双长长秀腿的白鹭,就在黄河边的湿地里神气地扫视着远方。图为黄河济南泺口段美景。陈长礼摄 (经济日报4月5日5版)

沽河沿岸春光美

这是4月5日在青岛大沽河即墨段拍摄的大沽河风光(无人机照片)。

随着气温回暖,山东省青岛大沽河即墨段沿岸绿意盎然,景观迷人,构成一幅美丽的生态画卷,美不胜收。

近年来,即墨区围绕“河畅、堤固、水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积极加强大沽河生态景观长廊保护,美化沿岸。新华社发(梁孝鹏 摄)

悠享无限春光

4月5日,游客在山东省临沂市沂南县红石寨景区内体验高空玻璃栈道。

眼下,春光无限好,人们通过各种方式乐享春日时光。新华社发(王彦冰 摄)

富贵花迎八方客

4月8日,山东省菏泽市曹州牡丹园内的牡丹花竞相盛放(手机照片)。

近日,山东省菏泽市曹州牡丹园内的多品种牡丹花竞相开放,正值第30届菏泽国际牡丹文化旅游节举行,吸引游客前来赏花。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春色满园

这是4月9日拍摄的新市镇花谷核心区的枫树。

随着气温升高,山东济南济阳区新市镇花谷核心区内春意盎然,生机勃勃。近年来,新市镇依托自身农业优势,大力发展花木种植、花木创意产业,打造“泉城花海”田园休闲综合观光体,助推乡村振兴。新华社记者 朱峥 摄

二、图片故事

街景梦工厂为城市造梦

4月5日,在潍坊市寒亭区长松科技园,市民在街景梦工厂的综合展厅参观体验。

4月5日,在潍坊市寒亭区长松科技园,街景梦工厂的工作人员加工移动商业场景。

4月5日,在潍坊市寒亭区长松科技园,街景梦工厂的工作人员检查移动商业场景的工程质量。

可移动的迷你房车别墅、主题餐车、乐趣十足的游乐设施、自带网红属性的景观设施……在山东省潍坊市寒亭区长松科技园8.5万平方米的街景梦工厂内,每年数百种移动商业场景被创造出来,进入城市街区和夜间集市,为城市造梦。

街景梦工厂作为山东省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借助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技术,进行城市移动商业场景的设计、研发和制造,以改变商业街区“千街一面”的弊病,从而实现城市空间的视觉美化和城市街区的商业价值提升。

街景梦工厂在潍坊、杭州、广州、意大利都灵建了4个规划设计院,并在意大利都灵和埃及开罗设立海外工厂。目前,街景梦工厂已服务300个城市的商街和夜间集市,产品销往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带动就业近10万人。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三、微观山东

瞰春忙

4月10日,山东枣庄滕州市尚庄村农民用农具帮助土豆嫩芽出土(无人机照片)。新华社发(李志军 摄)

良种良田良技合力保春耕

春风暖,吹绿了北国。齐鲁大地被大片绿色麦苗覆盖。随着气温逐渐回升,山东以春季麦田管理和春耕备耕为主的春季农业生产已全面展开。

“麦苗返青要根据墒情、苗情,及时浇水追肥,以保障分蘖成穗率。”近日,地处黄河下游的山东省梁山县小路口镇农民在县农业农村局的帮扶下,抓住当前麦田管理的大好时机,喷施除草剂、施化肥等田间管理工作,确保今年小麦丰产丰收。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据了解,今年山东省小麦播种面积5985万亩,比上年增加82万亩。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介绍,越冬前和返青期间,全省出现了两次大范围的降水过程,相当于全省普遍浇一次越冬水和返青水,对小麦安全越冬和春季返青生长十分有利。目前全省小麦长势良好,为夺取夏粮丰收奠定了较好基础。

图为山东商河县国家农作物品种展示示范中心展示植保飞防作业。(农民日报4月6日5版)

生态农业综合体

4月4日,山东青岛城阳区棘洪滩街道绿沃川农业科技公司的草莓大棚里,游客在采摘草莓。近年来,棘洪滩街道积极推动智慧农业和乡村旅游融合发展,打造了一批集智能化种植和观光休闲于一体的生态农业综合体,有力助推乡村振兴。张进刚摄(经济日报4月6日1版)

“南菌北种”开辟增收新路径

4月7日,在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马家屯村大地之星生态园,农民在大棚里采收羊肚菌。

时下,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蓝村街道马家屯村农民种植的羊肚菌迎来采收销售旺季。近年来,为优化农作物种植结构,助力乡村振兴,该地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产业模式,引进羊肚菌栽培技术,多次试种后获得成功,目前羊肚菌种植面积达350余亩,形成了集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产业链,年产值3000余万元,有效带动当地农民增收。新华社发(梁孝鹏 摄)

山东内蒙古协作育黑牛

这是4月8日在阳信县亿利源鲁蒙黑牛繁育基地拍摄的鲁蒙黑牛。

山东省阳信县与内蒙古自治区兴安盟科右中旗积极深化东西部协作,组建优良肉牛种质资源及专家技术团队,携手培育鲁蒙黑牛新品系。两地协作三年来,不仅提升了肉牛品质,还通过开展“养母繁犊”业务,带动科右中旗当地农牧民每头牛增收5000余元。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牡丹花开产业红

4月9日,工作人员在菏泽市牡丹区黄堽镇刘集村的种植园采摘用于加工的牡丹花苞。

近年来,山东省菏泽市牡丹产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由单纯的花卉观赏拓展至食用、药用等多个领域。当地企业推出了盆栽牡丹、牡丹籽油、牡丹花蕊茶、牡丹生物饲料添加剂等百余种产品,推进牡丹产业转型升级,提升了菏泽牡丹品牌的影响力。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满载而归

4月8日,山东荣成爱伦湾海域海带养殖区,满载海带的舢板驶向码头。眼下正是收获旺季,海岸线上随处可见繁忙的丰收景象。李信君摄(人民日报4月9日2版)

阳信“魔毯”飞世界

4月9日,在阳信县瑞鑫地毯文化博物馆,工作人员展示不同纹样的地毯。

近年来,山东省阳信县积极打造全国地毯智能制造示范区,引入地毯枪刺智能机器人、光学自动分选系统等高新技术,推动阳信地毯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提质增效,产品远销美国、日本、欧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新华社记者 郭绪雷 摄

大型水上实景演出《曹州吟》在山东菏泽首秀

4月8日晚,演员在山东菏泽国花魂广场湖面舞台表演《曹州吟》。

当日,大型水上实景演出《曹州吟》在山东省菏泽市举行首场演出。演出以园林景区内实景为舞台,运用激光特效、水幕等科技,融汇舞蹈、戏曲、武术、杂技等元素,展现菏泽的历史文化、民俗风情、非遗传承等内容。新华社记者 李贺 摄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马章安 整理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