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年卡变储值卡,翻新版“随心飞”你还“感冒”吗?
年卡变储值卡,翻新版“随心飞”你还“感冒”吗?
加入时间:2021-4-14 14:44:2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三四千元,周末随心飞”,从2020年6月开始,国内航空公司陆续推出“随心飞”类出行产品。消费者一次性购票后,可以任意乘坐该航司的国内航班。一时间,相关产品的抢购场面十分火爆。
  近日,航空公司“随心飞”类产品再次进入大众视野。随着近一段时间出行人数增加,部分旅客发现“随心飞”机票不好兑换,随即网络上掀起一波“随心飞”变“闹心飞”的吐槽。于是,多家航司宣布下架此前“随心飞”套餐,推出翻新版产品。
  “随心飞”类产品逐渐暴露出的兑票难、限制多、维权难等问题如何解决?随着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后航线逐步复苏,翻新版产品又将带来哪些改进和新气象?
  明明有票却不能兑换
  “我们的很多客户都在南方城市,疫情后我属于较早购买‘快乐飞1.0’的体验者。在购买后的飞行权益期间,平均两周能飞一两次,使用频率还比较高,因此2.0版推出的时候,我没有过多犹豫就购买了。”4月12日,济南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聂韦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原本以为“2.0”应该是“1.0”的升级版,但是没想到“快乐飞2.0”的周末机票特别难订,有的热门航线甚至要提前两周才订得到。
  “如果是单纯外出旅行使用,对时间要求不高,‘随心飞’‘快乐飞’等产品比较适合。但对于商务人士而言,如果经常处于机票不好兑换或者无票的状态,这个产品的意义就丧失了。”聂韦表示,在一次兑票过程中他发现,直接查询航班机票是有的,但他购买的“随心飞”产品却无法兑换,这让他对产品的信任度和体验感瞬间打了折扣。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在使用“随心飞”类产品的过程中,不少用户发现,一旦自己预订的航班取消或延误,即使完全不是自己的责任,也被视为消费者违约,会被后台记录。如果达到3次违约,将有被直接取消资格的风险。
  “类似于‘随心飞’‘欢乐飞’这样的机票套餐业务,推出的主因是航空业低迷时可以帮航空公司吸引人气,回笼资金,如果消费体验感不好,漠视消费者合法权益,非常容易加剧与用户和旅客的矛盾,有损航司的品牌和形象。”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目前机票套餐投诉较多,一方面是规则不透明,每家航司都会承诺每一个航班放出多少个座位,但实际上,订不到座位的旅客没法检验航司到底有没有按照承诺开放座位。另一方面,随着航空业复苏,套餐旅客票价贡献比较低,其所选航班就更容易被取消。
  翻新版迭代
  2021年春节后,各航司都推出了翻新版或者迭代性套票产品,不少套餐产品的周期变短、更灵活。3月16日起,深圳航空、南方航空、中国国航等航空公司相继推出新的“随心飞”产品,其中南航、深航两家分别上线“双城旅行卡”和“城市悠游卡”,有效使用期在2个月左右;国航发布一款面向老年人群体的“敬老权益卡”,售价499元,截止日期为2021年12月26日。此外,东方航空推出了翻新产品“前程万里”。
  济南“驴友”苏苏对东方航空推出的“前程万里”比较感兴趣,她告诉经济导报记者,“不限时使用”是这个产品的一大亮点,也就是说在五一、国庆、春节等节假日都可以使用。
  经济导报记者从东方航空公司官网了解到,“前程万里”是一款直接按航线距离出售和使用的航空旅行产品,用户购买后可在有效使用期限内凭此预订全时季、全航线、全舱位东航国内机票(国际、地区航班开放范围视疫情防控形势另行公告),不再受未来价格变动影响,有利于预算管理。
  “如果我们把之前的‘随心飞’类产品比作年卡,翻新版的‘前程万里’则是储值卡。在疫情后客座率低的情况下,3322元一年的‘随心飞’产品可利用空余座位刺激旅客出行,也有助于国内复工复产。”沙子田认为,“前程万里”是航司逐步恢复后的创新产品。4666元至11666元不等的价位,不仅可以帮助旅客锁定未来的机票价格,也可以帮助航司提升整体票价水平。
  不少商旅人士表示,对比条款比较多的产品,他们更倾向于选择自由度更大的产品,再加上一定的折扣,即使比套餐票价贵也乐意购买。
  阶段性产物 将逐渐退出
  “现在已经需要订购‘五一’的机票了,5月1日当天,济南飞成都的机票最低是5.4折1030元,基本上恢复到了疫情前工作日的票价。”苏苏告诉经济导报记者,进入4月,她已经在规划五一出行的路线,不然要兑换热门时段的热门航线是很难的。
  今年的“五一”假期、端午节假期、暑假旺季等乘机出行需求回升趋势已相对明朗。数据显示,3月份起国内客运航司执飞航班量明显提升,同比2019年仅下降2.02%。
  中国通用航空产业协会华北部主任李德成表示,对于航空业来讲,“随心飞”等套餐产品是一个阶段性产物。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民航市场逐步恢复,“随心飞”产品将逐渐退出,其翻新迭代产品的价格也会合理回归。
  李德成建议,在目前的新形势下,航司应动态评估消费者满意度并加推相关产品,通过积极调整航线和产品体验感,真正让消费者“随心飞”“欢乐飞”。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