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省长重视“海胆事件”:旅游投诉本无小事
省长重视“海胆事件”:旅游投诉本无小事
加入时间:2021-4-14 9:54:1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对于三亚官方发布的“海胆蒸蛋无海胆”事件的调查结论,涉事游客李先生通过某社交平台发表看法:“看到三亚官方通报,我不知作何心情,没想到,这就是全国网友与我们共同等到的商家态度和结果。”

  游客、餐厅、官方各有说法,让此事陷入“罗生门”。对此,海南省省长冯飞在12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主动回应道:对旅游市场的秩序,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我们在监管体系、投诉受理机制和专项整治这三个方面,已连续多年重拳整治。这件事情我们将深入调查,及时回应社会的关切。(4月12日上游新闻)

  复盘此事,4月9日,浙江游客李先生网曝三亚某餐厅的海胆蒸蛋只有蒸蛋没有海胆,且澳洲龙虾也怀疑被调包。在与店方理论过程中,有好心人告知其不要闹事,不然走不掉。李先生受惊后立即报警。

  现在的情况是,尽管是在相关部门协调下,餐厅对海胆蒸蛋免了单,店方、官方调查结论都称,目前季节海胆味淡——菜品没问题,但游客李先生并不买账。特别是官方通报公布后,李先生的不满情绪有所“升级”,以“没想到”,对官方结论打了个“差评”。

  各方说法各异,孰是孰非,旁观者难以置评。但在网上,更多的评论都在担心,三亚旅游欺客现象是否有反弹迹象?而此时,海南省长的“将深入调查”的表态,无疑是让我们看到了还原真相的又一次机会。

  “海胆事件”孰是孰非是一个问题,当地的重视程度,是另一个问题。显然,后一个问题更重要:只有每一起投诉都能被认真对待,每一个游客的投诉都不被当成小事,或以“小事不小”的态度去解决,三亚旅游的形象才能立得住,连续多年重拳整治的成果才能得以维系。从这个意义上说,任何旅游纠纷、消费者投诉事件都不能被当成小事,否则,“小事”可能引发大问题。这方面,不少旅游城市已有“血的教训”。

  关于此事的调查,据三亚官方的通报称,经多部门联合调查,涉事餐厅使用秤具计量准确,产品销售加工过程,公开透明(均有录像佐证),未发现有海鲜掉包、掺杂掺假等价格欺诈行为。

  按理说,我们应相信官方调查。但如果能将“录像佐证”公开,调查结论的可信度会更高。投诉者对官方结论的不满,也正在于此,因而“强烈要求官方公布店家的视频和录音”。

  我们常说“有图有真相”,但直到现在,游客与店家以及官方,都没拿出能够还原现场事实的视频或音频,结果是,游客所说的“受到威胁”“争论时受辱”“龙虾调包”和店家辩称的“不存在”,双方都是口说无凭,以至于让事件陷入“罗生门”。这是大家都不愿看到的情况。

  此事最终惊动省长,由此将引发后续深入调查,这令人欣慰,也让我们看到了海南省高层对旅游形象、对游客权益问题以及舆论监督的高度重视。但不得不说的是,前一轮官方调查一定程度上有失严密,因只有结论,而未及时公布视频音频证据,让调查呈“半拉子”状态。这值得反思,但也为下一轮深入调查提供了借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