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高速岔口罚单累计1.2亿,验收合格应在群众心中合格
高速岔口罚单累计1.2亿,验收合格应在群众心中合格
加入时间:2021-4-14 9:36:35  来源:红网

 近日,佛山一高速岔口因天量罚单引起热议。据网民集中反映,广台高速43公里路段一岔道口违章频发,超62万人次被罚。虽然该处标志标线、提示牌按《道路标志标线》国标设置,经过验收合格后投入使用,但合格不代表合理。超过18万宗违法行为、总额1.2亿罚款,不正常现象督促着岔道口的优化完善。道路投入使用在符合法规的同时,更应具有“人情味”。

  设立道路规章,本意是维护道路秩序、为群众打造良好的交通环境。现在,出现了大规模集中违章现象,道路设计、投入使用者是否应该反思一下道路建设中的人性化处理?此次事件,民众呼声之所以如此强烈,并不完全是狭隘地渴望“法不责众”,改变此处道路规则、防范自己违章,而是因为此处道路设置确实存在问题。岔口变道引导线不明显、长度过短、前后道路管制要求不一是产生违章现象的主要问题点。道路设计在追求理论上的简洁美观以外,还应该注重群众的实际体验感。设计是上帝视角、驾驶则是司机视角。“验收合格”应当在群众心中合格、而非图纸上的规划合格。

  对于新型道路规划,相关部门应当在投入前先进行实地测试调查,尽量避免不合理的问题。而对于已知的合格但不合理的道路规划,相关部分则更应该积极协调,提出优化改善建议。而非积累到以万、亿为单位的罚单、罚款后,有关部门受群众与舆论影响才进行整改。

  相关部门在任何项目投入前,都应当做好前期试运营工作、贯彻落实“实践出真知”的理念。并且注重相关群众反映,鸡毛也是令箭,在群众呼声上理应锱铢必较,不应以呼声大小决定处理态度。同时,如果问题已经发生,寻找最佳优化方案、人性化处理才能够给自己、给群众、给社会一个满意的答卷。

  合格不代表合理,处理也不应当依靠事件发酵程度。恪守本职、服务为民的严谨工作态度应当被每个部门放在心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