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不能等”不等于“一刀切” 疫苗接种怎样才规范?
“不能等”不等于“一刀切” 疫苗接种怎样才规范?
加入时间:2021-4-13 10:07:32  来源:红网

4月11日,国家卫生健康委新闻发言人米锋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个别地方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中出现了简单化,甚至一刀切的情况,强制要求全员接种,必须坚决予以纠正。(4月11日 新华社)

  值得注意的是,在4月12日央视新闻官方微博又发布了#专家回应打疫苗可不可以再等等#的话题,中国疾控中心免疫规划首席专家王华庆表示:大家都把打疫苗往后拖的话,免疫屏障永远建立不起来,我们想摘掉口罩可能就不能成为现实…… “一刀切”撞上了“不能等”这引发大家热议,更把个别地区的领导层难住了,那么疫苗接种怎样才规范?

  自疫苗出现以来“疫苗犹豫”现象便始终存在,群众对疫苗接种的科学性、重要性和必要性存在认知误区,个别地区政府号召群众接种疫苗的反响不大。此外,从3月下旬开始,我国启动了新冠疫苗接种数据日报制度,每天更新新冠疫苗接种数据,个别地区为了数据上的“面子”而忽略客观实际从而大搞“摊派”向下层层施压。部分群众自觉性不高又加上简单的“摊派”,于是“一刀切”现象便悄然滋生。

  冷静地来看,“一刀切”不仅对于基层行政人员是一种“费力不讨好”的行为,对于广大群众更是极不合理。虽然大部分人都想早点接种疫苗,早日建立免疫屏障,恢复到过去正常生活,但是部分孕妇、过敏者、以及身体暂不适的人确实缺乏疫苗接种的身体条件,短时间内不能接种。此外,部分地区群众认知较为落后,一时间让其接种疫苗在心理上难以接受,需要政府慢慢引导,不能操之过急。

  疫苗接种既“不能等”也不能“一刀切”,构建标准化、规范化的疫苗接种机制最为关键。首先在顶层设计上,相关部门在强调疫苗接种率的同时也要照顾到部分地区的实际,不要让疫苗接种数据日报制度变得冰冷。其次,对于高风险区与低风险区的接种标准应有不同,还有,地区领导层必须要尊重本地区客观实际,不能盲目“摊派”对于民众要进行积极引导,让理性战胜偏见,打消部分民众的顾虑。最后,个人也要积极响应政府号召,接种疫苗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他们负责。

  总之,在一切情况下,以尊重客观事实为标准,一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制定接种政策,因人而异地制定接种程序才能得到民众的拥护。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