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时间银行”需迈几道坎—青岛试点新型互助养老模式
“时间银行”需迈几道坎—青岛试点新型互助养老模式
加入时间:2021-4-13 8:25:41  来源: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为一种新型互助养老模式,去年4月,青岛市出台《青岛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方案(试行)》和《青岛市养老服务时间银行实施细则》,并在市南区、城阳区、西海岸新区进行试点。目前,“时间银行”试点开展一年,今年将在青岛市全市进行推广。“时间银行”具体运行得如何?百姓如何受益?记者进行了探访。

  空巢老人添“亲人”

  23岁的董珂是中康爱邻里名嘉汇社区养老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也是青岛市“时间银行”的注册志愿者。4月10日下午两点,她准时来到宋春江夫妇家中,在自己手机上打开青岛“时间银行”APP点击“开始服务”后,就陪着84岁的宋春江老人去青医附院黄岛院区看病了。

  “老人的女儿昨天提前约好了,让我们帮老人在‘时间银行’APP上下单。”董珂说,宋春江夫妇的子女都在外地工作,平时没法照顾老人,听说有了“时间银行”可以让老人免费享受助老服务,就替老人进行了注册登记。从出门时负责打车,到陪着老人作检查,再到取检查报告单,董珂陪着宋春江看病整整花了一下午时间。

  下午五点,把老人安全送到家后,董珂再次登录“时间银行”APP点击“滑动结束服务”后,再由宋春江在自己的手机上确认服务并评价,董珂当天的志愿服务就正式结束了。与此同时,她此次为宋春江提供的助医服务所花费的服务时长也被系统同步划入她自己的个人账户中。在她有需要的时候,就可以用储存的服务时间来兑换她所需要的志愿服务。

  “感觉她就像我们的亲孙女,而且她来帮我们还都是免费的。”回到家中宋春江老人给记者翻看他的下单纪录,对董珂竖起了大拇指。

  养老中心成载体

  青岛养老服务时间银行运营负责人曹齐介绍,目前“时间银行”主要提供包括五类非专业服务项目:助餐、助医、助浴、助洁、助急。服务对象为重点空巢独居老年人、存有时间的60周岁以上老年人。

  由于老年人普遍不太擅长操作智能手机,也不熟悉“时间银行”APP软件的使用,所以“时间银行”试点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都开展了代下单业务,有需要的老人可以通过电话、微信等多种方式来通知中心,然后由志愿者帮助他们完成在平台上的下单步骤。

  下单完成后,APP平台会根据志愿者注册地址距离远近和擅长领域,优先推送给距离服务对象近、能满足需求的志愿者,志愿者收到通知后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来决定是否接单。

  “整个过程都是通过平台来调度,不需要来回打电话找人。更重要的是,志愿者和老人都是秉承自愿互助原则,不是强制或者有偿的。”青岛西海岸新区民政局副局长管玲介绍,目前共有五家养老企业参与西海岸新区“时间银行”运营,它们在23个镇街利用此前建设的80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作为“时间银行”网点载体开展志愿服务。每个网点至少配备10名志愿者,服务半径不超过三公里,以此来保障“时间银行”的订单响应率和完成率。

  据统计,“时间银行”试点以来西海岸新区共有1111人注册志愿者,服务人数达到1466人次。

  期待更多志愿者加入

  依托养老企业建设的社区养老服务中心,解决了“时间银行”的物理空间需求;通过宣传推广,解决了“时间银行”市场需求的问题。目前,“时间银行”遇到的最大制约是志愿者的数量和专业化问题。

  中康爱邻里智慧医养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国霁介绍,随着居民需求的增加,尤其近几年老年人对于专业化护理需求的快速增长,需要更多具备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加入进来。

  在唯老汇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运营的塔山社区“时间银行”网点,罗瑞涛老人不仅自己积极参加志愿服务,还发动组织了一支百人队伍参与到“时间银行”服务中来。记者了解到,试点一年来,除了日常生活照料服务,参与试点的养老企业还在社区养老服务中心探索将服务拓展到专业医疗护理,来帮助老年人进行慢病预防和管理。

  而为了吸引更多志愿者加入,青岛“时间银行”管理制度明确规定,志愿者通过服务获得的志愿时间可转赠给自己的亲属,让他们可以尽早享受到互助养老带来的便利和服务。

  唯老汇养老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赵阳说,拓宽渠道并与专业社会组织合作,来吸纳更多专业人才加入到志愿服务中来,是“时间银行”下一步推广所亟须解决的。为了避免志愿者存入“时间银行”的“服务时间”因为运营主体变更、领导更换等原因而成为‘空头支票’无法兑现,赵阳建议政府加强“时间银行”互助养老机制的顶层设计,制定明确统一的信用保障制度,逐步实现通存通兑。

  时间银行

  志愿者为高龄、独居等有需要的老年人群提供志愿服务,然后将服务时间进行储蓄,待自己年老需要帮助时再从“时间银行”支取,用以兑换养老服务的一种新型互助养老模式。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