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可同情“四战第一”的复试生,但更应尊重规则
可同情“四战第一”的复试生,但更应尊重规则
加入时间:2021-4-12 10:05:30  来源:红网

  4月7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在官网公示了2021年法律硕士招生考试复试成绩,除放弃复试的考生外,有20余名考生因复试泄题被处罚“复试”得分为零分。

  在2021年人大法硕复试当天,复试时间较早的考生在考研交流群内分享了自己的复试题目。随后,群内其他考生截图将分享了题目的考生举报。因此举违反了人大的相关复试规定,导致分享了复试题目的二十余位考生全部复试专业课和综合素质面试记零分。被记为零分的考生中包括两位415分的初试并列第一。其中甚至有一位同学是第四次考研终于成为初试第一。

  我同情“四战第一”的人大法硕复试生。在公认内卷的法学硕士考试中,能考出研究生统一招生考试中415分的高分,花费四年始终不放弃立志要考上国内顶尖法学院的行动都令人佩服,但这一切都被这场泄题事件终止,让人扼腕。

  有位网友说得比喻打动了很多人的心,“因为我淋过三四年雨,因此想为你撑一把伞”。舆论场上许多的愤怒往往来源于人们朴素的价值观。在一场具体案件中,我们往往代入受害者视角,通常同情个案中的悲情人物,因为自私者是不会选择把题目告诉竞争对手的。

  另一方面,中国人总是对举报者有天然的厌恶。举报总让我们联想到背叛、背后捅刀等方式不够磊落的“小人”行为,它总让我们联想到影视作品中小时候“找老师告状” 的那个好学生的讨厌形象。因此也就对泄题者更加多了一份同情。

  但在现代社会中,正当范围内的举报是维护权益的常见手段,违反了规则,便要做好违反规则的后果。在现代社会中,公民行为的底线便是法律。正因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才显得违法必究的合理性。当我们惋惜于“四战第一”的考生遗憾失去资格时,我们不能忽视,这样的行为也损害了之前没看到其分享的考生利益。

  这是一个标杆性的事件。它重申了 “考后不得将试卷、答卷和考试内容以任何方式(微信等)转发亲属或他人”的考场规则,强调了研究生考试的公平性和严肃性。基于此,我们可以出于情感来同情“四战第一”的复试生,但更应通过这件事,明白尊重规则的重要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