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金融委2021年首次发声,为何特别关注大宗商品价格?
金融委2021年首次发声,为何特别关注大宗商品价格?
加入时间:2021-4-10 8:2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经济观察)金融委2021年首次发声,为何特别关注大宗商品价格?

  中新社北京4月9日电 (记者 夏宾)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下称“金融委”)4月8日召开第五十次会议。这是进入2021年以来,金融委首次对外公开发声。

  会议再次强调了过去一段时间官方定下的政策基调和政策取向,也结合当下最新情况,提出了新的关切热点。

  “要保持物价基本稳定,特别是关注大宗商品价格走势。”金融委如此强调。

  今天最新出炉的数据显示,2021年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4.4%,环比上涨1.6%。

  中国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表示,从环比看,受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等因素影响,PPI(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上涨1.6%,涨幅比上月扩大0.8个百分点。

  事实上,近期国际原油价格持续上行,带动国内石油相关行业价格涨幅扩大;

  受进口铁矿石价格上涨、国内工业生产和投资需求上升等因素影响,黑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价格上涨;国际市场铜、铝等有色金属价格也上涨较多。

  花旗集团研究团队认为,在2021年余下的时间内,大宗商品价格应会强劲反弹,包括石油、铜、玉米等。

  中国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此前表示,全球流动性宽裕和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可能通过贸易、金融等渠道向国内传导,但这种传导影响总体上是有限的、可控的。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经济发展研究室主任徐奇渊分析称,2020年全球因疫情推出大规模经济刺激计划,导致大宗商品市场价格明显上升。

  他表示,中国已自去年三季度宏观经济企稳后缓慢调整政策,预计全球的经济刺激计划也可能在未来一年内结束。此外,随着美国疫苗接种率上升及欧美经济将恢复常态化等,大宗商品价格将逐步回归基本面。

  再从公布的金融委会议内容来看,有超过一半的篇幅聚焦在地方金融机构。

  会议肯定了地方金融机构的作用,但也指出部分地方金融机构风险有所暴露,内部治理和外部监管有待完善,需要高度重视。

  “这意味着金融委定下基调,未来要从内外双向发力来着手解决地方金融机构的问题。”南开大学金融发展研究院院长田利辉对中新社记者说,治理是要在公司内部“开刀”,监管则是从外部施加压力。

  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也特别指出,从政策导向角度看,中小银行的核心是支持本地经济发展,如果资产端业务突破地域限制,不利于支持本地实体经济,资金外流也会加大县域地区发展不均衡。

  他进一步称,实践中,一些中小银行借助互联网吸储虽然做大了自身规模,但风险隐患也被慢慢放大。“中小银行开办异地存款、突破区域经营的动力就是对于规模的向往,突破地域限制后,银行的存贷款市场非常容易做大,但也存在着一定流动性风险。”

  城商行、农村金融机构、融资租赁公司、区域性股权市场、小贷公司、地方各类交易场所等都属于地方金融机构的范畴,其数量多、分布广,管控风险并非易事。

  为了促进微观治理机制见效、地区金融生态改善,金融委会议提出四方面举措,涉及把握定位,优化结构;强化监管,提升质效;健全治理,规范经营;完善法治,增强活力。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