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能和保障
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新的强大动能和保障
加入时间:2021-4-9 18:02:48  来源:大众报业·山东财经网

周尚思

  中小企业目前是我国数量最大、最活跃的市场主体,蕴含着巨大的科技创新潜力。凭借其“小而专”“小而精”,在技术创新和扩散上,相较于大型企业,具有其自身独特的比较优势。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最新统计显示,目前我国市场主体约有1.3亿,中小企业数约有4000万左右,是创新就业的主要领域、技术创新的重要主体、国家税收的重要来源,在吸纳就业、促进国民经济增长方面,中小企业发挥着不可或缺的重要作用。保持中国经济持续健康发展,既需要更多“顶天立地”的大企业,更需要培育“铺天盖地”众多充满生机活力的中小企业。为此,需要从国家战略和国家政策层面不断激发其发展活力,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批准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以及2021年中央预算》等重要文件,着眼十四五时期和中国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着眼于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战略和重要部署。其中,对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创新发展有很多重大利好政策。认真梳理这些政策,可以清晰地看到国家在加快中小企业发展特别是创新发展方面的政策走向。
  《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促进和保障中小企业发展的主要政策包括:
  一是在财政政策方面提出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具体有: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要求各地要把减税政策及时落实到位,确保市场主体应享尽享。
  二是在货币政策方面,提出要灵活精准、合理适度。具体有:进一步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延续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加大再贷款再贴现支持普惠金融力度。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完善贷款风险分担补偿机制。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受疫情持续影响行业企业给予定向支持。规定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三是提出通过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更大激发包括中小企业在内的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培育更加活跃更有创造力的市场主体。继续放宽市场准入,开展要素市场化配置综合改革试点,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完善市场主体退出机制,实行中小微企业简易注销制度。中小企业宽带和专线平均资费再降10%。鼓励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地方对承租国有房屋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减免租金。要严控非税收人不合理增长,严厉整治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不得扰民渔利,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促进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破除制约民营企业发展的各种壁垒,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
  四是提出依靠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提高到100%,用税收优惠机制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着力推动企业以创新引领发展。发挥大企业引领支撑和中小微企业协作配套作用。发展工业互联网,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融合,搭建更多共性技术研发平台,提升中小微企业创新能力和专业化水平。
  国家发改委《关于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提出,优化和落实减税政策,继续执行制度性减税政策,延长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优惠等部分阶段性政策执行期限,实施新的结构性减税举措,对冲部分政策调整带来的影响。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同时,明确提出: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使资金更多流向科技创新、绿色发展,更多流向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今年务必做到小微企业融资更便利、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
  财政部《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提出,延续执行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75%政策,将制造业企业加计扣除比例进一步提高到100%,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积极引导金融机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通过后补助等方式支持更多企业承担国家科研任务,引导企业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启动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奖补政策。推进普惠金融发展,延长小微企业融资担保降费奖补政策,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作用,支持缓解小微企业等融资难融资贵。加强创新激励和保障,构建充分体现知识、技术等创新要素价值的收益分配机制,激发广大科技工作者创新创造积极性。
  综合分析这些政策措施,至少可以看出有三大明确指向:一是对中小企业继续减轻负担。通过“减负”助力中小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二是为中小企业继续“赋能”。通过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市场准入、提高服务水平等为中小企业发展提供更多、更强大的动能,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三是引导中小企业加快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特别是通过政策引导,推动中小企业发挥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市场推广等方面的比较优势,进而推进国家整体创新驱动、创新发展。世界银行集团2019年发布的《创新中国:培育中国经济增长新动能》指出,要促进中国科技创新,实现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增长,需要依托来自三个方面的动能推进,分别为减少资源配置的扭曲(distortion)、加快科技创新成果的扩散(diffusion)以及持续发现新的科学技术与创新(discovery)。我们有理由相信,一系列重大利好政策措施的实施,“铺天盖地”的中小企业一定会取得更加健康持续的发展,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作者单位: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与国家治理研究中心)




编辑:长风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