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招金矿业回归A股按下“暂停键” 去年净利增超1.8倍
招金矿业回归A股按下“暂停键” 去年净利增超1.8倍
加入时间:2021-4-9 15:30:4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4月7日,山东证监局官网挂出的一则公告称,瑞信方正证券终止对招金矿业(01818.HK)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的相关辅导工作。“鉴于招金矿业对上市计划的调整,经公司与招金矿业友好协商,双方同意解除当初签署的辅导协议。”瑞信方正证券表示。

  据悉,双方于2017年4月10日签署了首发上市的辅导协议,距今已近4年。而随着招金矿业终止辅导,其回归A股之旅也按下“暂停键”。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招金矿业2020年交出的业绩堪称华丽,当期净利同比增幅达181.77%。

  已获批H股“全流通”资格

  招金矿业官网介绍,公司成立于2004年,由山东招金集团、上海复星产投、上海豫园、深圳广信投资及上海老庙黄金等共同以发起方式设立。公司位于具有“中国金都”之称的招远市,是一家集勘探、开采、选矿及冶炼营运于一体,专注于开发黄金产业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是我国领先的黄金生产商和最大的黄金冶炼企业之一。

  2006年12月,招金矿业在香港联交所主板上市,为港股黄金板块“三巨头”之一。公司于去年1月13日公告称,上海豫园、复星产投当日与公司分别签署招金矿业管理层激励协议书,主要是为了激励公司管理层高效推动公司内资股转化为H股上市全流通股,以及公司市值管理等相关工作。

  根据上述协议内容,以公司的内资股转化为H股上市全流通的实现、市值管理及减持收益作为前提条件,上海豫园及复星产投将分别对公司管理层有条件地给予现金激励。

  知情人士介绍,证监会正式发布《H股公司境内未上市股份申请“全流通”业务指引》后,招远市财政局安排专人帮助招金矿业起草了H股“全流通”请示,并取得了烟台市国资委的批复文件。经过一系列努力,招金矿业于去年1月3日向证监会提交H股“全流通”申请并获得受理,经历几轮反馈回复,当年6月18日,招金矿业成功获批H股“全流通”资格。

  据悉,这是国内全流通业务指引推开后最早获批的企业之一,标志着内资股在境外上市流通的通道被有效打通。H股“全流通”资格的获批,有助于招金矿业优化现有股权结构,并有效解决其因股份流动性匮乏带来的价值低估等问题。

  黄金是确定性较强的投资领域之一。无论就管理层动力、黄金机遇还是业绩预期来看,招金矿业后续表现都值得期待。然而遗憾的是,招金矿业如今终止辅导,其构建H股、A股上市双通道的梦想“受挫”。

  海域金矿有望成新增长点

  招金矿业于3月24日发布的2020年度财报显示,公司营收同比增长20.83%至76.49亿元(单位下同);实现净利润12.35亿元,同比增幅达181.77%。其中,母公司拥有人应占溢利为10.52亿元,同比增加119.53%。此外,2020年全年,招金矿业共完成地质探矿投资1.12亿元。截至2020年末,公司黄金资源量为1196.37吨,可采储量为479.95吨。

  值得注意的是,黄金价格上行叠加公司产量逆市上扬,使得公司业绩大幅上行。

  根据中国黄金协会提供的数据,受疫情等因素影响,2020年中国黄金产量为365.34吨,同比下降了3.91%。在中国黄金产量总体下滑的情况下,招金矿业的黄金产量却逆市增长:公司全年累计完成黄金总产量35.62吨(约114.51万盎司),同比增长8.93%。传导至利润端,公司毛利率大幅上行配以利润率优化,使得净利润实现超高增幅。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2020年度金价平均上涨近25%,加之招金矿业黄金开采量上升,使得折旧摊销占比减少,进而实现单位成本有所下降。因此,公司当期综合毛利率达47.27%,同比大幅提升11.1个百分点。

  而在费用端,招金矿业也进行了优化。2020年度,公司减少了海外营销活动支出,使得销售费率由2019年的0.88%降至2020年的0.59%;财务成本也由2019年的10.46%,降至2020年的9.14%。

  与此同时,招金矿业另一大业绩引擎——海域金矿即将登场。公司预计,2021年年中就将拿到海域金矿采矿证,2022年年底开始贡献产量。产能爬坡期结束后,产量可达15吨/年,由于海域金矿开采成本低、品味高、储量大,因此,海域金矿有望在2023年成为公司的新增长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