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青岛要有本土券商了!青岛国信拟68个亿收购国融证券
青岛要有本土券商了!青岛国信拟68个亿收购国融证券
加入时间:2021-4-9 9:36:58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继3月青岛市崂山区财政局筹划增资联储证券后,青岛国资再“出手”拟收购一家券商。4月7日晚间,青岛国信发展(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下称“青岛国信”)公告称,拟斥资超过68亿元收购国融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融证券”) 。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目前青岛并无本土券商机构,而青岛国信对于券商牌照的布局也由来已久。此次收购券商牌照是否成行,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受让股权+增资

  青岛国信在上交所披露的公告显示,拟通过受让国融证券现有股份及对其认购增资的方式进行股权投资。

  目前,青岛国信分别与北京长安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及实控人侯守法)(下称“长安投资”)、杭州普润星融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天津吉睿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横琴鑫和泰道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北京用友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股份转让协议,以超45.38亿元的价格受让国融证券上述股东所持约7.379亿股股份。

  依据上述受让价格及受让股份计算,青岛国信此次收购国融证券的价格约为6.15元/股。

  与此同时,青岛国信、国信金控(全称“青岛国信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与国融证券签订增资协议,二者合计投资约23.033亿元认购国融证券新增股份超3.745亿股。青岛国信增资国融证券的价格同样为6.15元/股。

  对于收购国融证券,青岛国信表示,主要是为实现自身战略布局,不属于重大资产重组。本次交易不会对本公司日常管理、生产经营及偿债能力产生不良影响,亦不会影响本公司存续期债券及债务融资工具本息偿付。

  据了解,青岛国信此次收购尚未完成其股东青岛市国资委的审批,仍待证监会及其派出机构的审批/备案。

  公开资料显示,国融证券成立于2002年,注册地位于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注册资本17.825亿元。财报显示,2018年和2019年,国融证券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64亿元(同比增长5.06%)、12.31亿元(同比增长42.60%),对应净利润1212.67万元(同比下降81.07%)、2612.09万元(同比增长115.40%)。

  筹谋已久

  事实上,早在2020年11月,业界就有消息称,持股国融证券超70%的长安投资已萌生“退意”,计划以转让股权或增资扩股等方式让渡国融证券的控制权。彼时,青岛国信被传出为接盘国融证券已入场尽调。

  据悉,长安投资让渡国融证券控制权,或与自身资金链紧张以及不符合监管层要求的控股股东资质有关。

  《证券公司股权管理规定》第十一条明确,证券公司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应符合“最近3年持续盈利,不存在未弥补亏损;最近3年长期信用均保持在高水平,规模、 收入、利润、市场占有率等指标居于行业前列”等条件。其中,控股股东还应当符合“总资产不低于5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200亿元”等要求。

  与长安投资的财务窘境相比,青岛国资旗下的青岛国信“入主”国融证券可谓是双赢:即可解原控股股东燃眉之急,让国融证券背靠大树,也满足了青岛国信自身谋求证券牌照的战略意图。

  从经营层面来看,青岛国信近年来飞速发展。据官网介绍,其2005年底总资产37.4亿元、净资产19.8亿元、收入1.1亿元、利润2100万元。截至2020年末,青岛国信资产总额已达1009亿元,净资产412亿元。截至2020年末,青岛国信的各项收入为103亿元,利润总额10.9亿元。

  作为青岛市政府直属的国有投资平台公司,近年来青岛国信先后完成黄岛电厂产权转让、海天大酒店收购、海协信托重组、青啤股权分置改革、青岛农商行组建、中路财险组建、青岛银行H股上市、双星跨国并购锦湖轮胎等总额超过200亿元的重大资本运作。

  此次参与国融证券增资的国信金控,是青岛国信在2013年组建的青岛市首家国有金融控股公司,注册资本37亿元,战略投资了银行(青岛银行、青岛农商行)、信托(陆家嘴信托)、保险(中路财险)、公募基金(泰信基金)等法人金融机构,是青岛市金融牌照最齐全的地方国有金融控股平台。同时设立有融资租赁、资本投资、产业基金、创业投资、资产管理、担保、小额贷款、金融科技等业务运作平台。

  值得关注的是,在青岛国信的金融资产布局中,券商牌照是其版图中缺失的一块。有业内人士表示,青岛国信收购国融证券是切入财富管理行业的一个重要入口。

  据青岛当地媒体透露,青岛国信对此次国融证券的收购十分重视,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邓有成督阵。

  青岛亟待本土券商

  有消息称,“国融证券注册地迁址青岛”是青岛国信在收购国融证券的过程中十分重视的一环。不过,也有接近呼和浩特金融系统的内部人士透露,国融证券注册地不一定会对这块券商牌照轻易放手。

  经济导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青岛是5个计划单列市中唯一没有本土券商牌照的城市。

  其实,青岛也曾拥有过一家本土券商——万通证券,于1988年成立。2004年4月,中信证券对万通证券进行了出资控股及增资重组,从青岛市财政局手中接过第一大股东之位。青岛也失去了唯一一家本土证券公司。

  青岛国资此次对国融证券“出手”,可谓是欲对券商牌照上“双保险”。因为2020年9月28日,证监会曾披露青岛国信证券公司设立审批的申请材料。据悉,新申请设立的证券公司为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将由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持股51%,青岛国信仅为参股。

  如若青岛国信与意大利联合圣保罗银行申请设立的证券公司获得批复,且青岛国信此番收购国融证券顺利获批,那么青岛国资将实现对券商牌照的“一控一参”布局。

  在不久的将来,青岛会否迎来属于自己的券商机构,值得期待。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