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来看!弘扬中华文化,山东统筹财政资金干了些啥
来看!弘扬中华文化,山东统筹财政资金干了些啥
加入时间:2021-4-8 11:15:02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刘勇
  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财政厅获悉,近年来,山东统筹财政资金积极支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进一步提升中华文化影响力。
  重点打造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支持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统筹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债券资金,支持实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提升工程,着力打造“南有博鳌、北有尼山”的国际级论坛。支持建设世界儒学中心,以曲阜尼山为中心,建设尼山世界儒学中心,打造以儒家思想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平台。支持传播弘扬儒家经典著作,将理论研究、典籍整理出版作为支持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的重点内容,优先支持全球汉籍合璧工程、孔府档案研究整理等重点项目,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走向世界。支持建设孔子博物馆,将曲阜市所属孔子博物馆整建制上划省级管理,打造国际先进、国内一流的专题博物馆,传承弘扬儒家传统文化。
  支持建设国家文化公园。深入挖掘大运河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内涵,加强对运河文化、运河艺术、运河故事的研究阐发,系统展示运河文化。统筹宣传文化旅游发展资金,加快文化遗产集中、文化内涵深厚、历史价值重大的节点城市文化旅游资源开发,打造“鲁风运河”文化旅游品牌,促进重要节点城市文化旅游业发展。立足山东黄河沿线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构建国家级黄河文化遗产廊道,打造黄河文化带,讲好新时代“黄河故事”。
  大力推进文化遗产保护。省级财政积极统筹相关领域资金,推动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十三五”期间,省级财政统筹安排文化遗产保护资金23亿元,着力向示范区核心区、协作区优秀项目倾斜,重点支持孔庙修缮、明鲁王墓消防、大运河驳岸修缮、齐国故城陈列馆改造等文物保护项目1391项,举办非遗演出达3980场,惠及群众1760万人。
  推动红色基因传承弘扬。充分发挥山东富有红色文化资源和优良革命传统的优势,重点打造红色经典歌剧《沂蒙山》,获得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支持拍摄电影版《沂蒙山》,着力打造以沂蒙精神为文化内涵、以亲情沂蒙为地域特色的红色文化,推动“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沂蒙精神传承发展。积极实施红色基因传承工程,重点支持红色舞剧《乳娘》巡演、海阳地雷战纪念馆陈列布展、徂徕山抗日武装起义博物馆主题展等重点项目,保护修缮八路军一一五师司令部旧址、八路军抗战遗址等多处红色教育设施,讲好新时代的山东故事,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