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用最顶格的方式,再次点题“胶东经济圈一体化”
山东用最顶格的方式,再次点题“胶东经济圈一体化”
加入时间:2021-4-5 7:10:17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4日讯 山东需要一个怎样的胶东经济圈?胶东需要怎样的一体化? 4月1日,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干杰,以及胶东经济圈5市的负责人,通过视频连线方式,召开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会议。山东用最顶格的方式,再次点题胶东经济圈。

推进会上进一步明确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定位:做优做强做大“海”的文章,全力打造现代海洋产业集聚区、新经济发展示范区、海洋航运贸易金融中心、海洋生态文明示范区、海洋科技创新中心、海洋教育核心区、深化改革示范区、对外开放桥头堡,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中当好先锋,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在落实“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争当排头兵。

如何抓牢“一体化”和“高质量”?如何做优做强做大“海”的文章?胶东五市将如何落实?

轨道上的握手:发力“1小时通勤圈”

在城市“组群发展”的当下,如果为各大“经济圈”发展寻找热词,那么“轨道上的经济圈”一定榜上有名。长三角一小时通勤圈、京津冀1小时生活圈……无不印证:城市一体化,交通先行。更有媒体将轨道交通比作“经济圈发展命脉”。

2020年1月,山东省政府出台的《关于加快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成为山东半岛五个城市的首要命题。

胶东经济圈也始终在朝着“一小时经济圈”不断迈进,例如:济青高铁的开通拉近了青岛与潍坊的距离;青荣城际让烟台、威海加速融入青岛“朋友圈”;青盐铁路则首次让青岛与日照间开行动车……

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会议现场透露,青岛将加快青日高铁等重点项目的推进力度;烟台将快速推进潍坊至烟台、莱西至荣成铁路开建。

“一天,两座城”,圈内双城生活普遍化似乎是具有吸引力的经济圈的必备特征……与高铁相比,线网密集、内联外通、站城一体的城市轨交、城际铁路更加让圈内市民期待。

记者从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推进会议上了解到,为提升五市联结通达能力,各地大动作频频:青岛将推动轨交向四市延伸,提升五市联结通达能力;烟台将快速推进青岛地铁11号线路延伸至海阳。根据此前报道,青岛与潍坊已达成地铁对接的方案——青岛地铁8号线的规划已延伸至潍坊高密。

同城化的未来:教育资源共建共享、社保“一卡通办”

任何城市群都必然面临一个共同的难题:如何在区域内部之间实现相互沟通、密切协作、主动作为,把所属的各城市打造成为产业共同体、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

胶东经济圈拥有全部41个工业大类中的40个,工业产值超过4万亿,海尔、万华、潍柴、威高、日钢等一批龙头企业,带动形成轨道交通、汽车、家电、石化、机械等十余个千亿级的产业链。胶东五市在产业发展上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但也存在同质化竞争的现象,产业分工协作格局也尚未形成。

记者从推进会上了解到,胶东五市将在产业协同发展上谋求更大突破。潍坊将围绕医药医疗器械等10条优势产业链条,探索定期举办跨区域产业链对接活动,有针对性地推动圈内城市之间的产业链供应链互补协作。日照表示,钢铁产业将在坚决推进绿色发展的基础上,重点加强与四市车辆制造、海洋装备等产业协作,打造先进钢铁材料及个性化产业供应基地。

一体化发展必须要有同城化、均等化的公共服务体系。如何让产业链、供应链在价值链引导下,在胶东经济圈范围内,打破行政壁垒、实现要素自由流动、资源优化配置,是胶东经济圈必须要尽快破题、尽快见实效的一体化课题。

各地如何破题?烟台表示,将发挥烟台作为全省区域性基金管理中心作用,联合青岛财富管理中心,共建胶东现代金融服务圈。政务服务领域,将探索社保卡“一卡通办”模式。威海表示,将借鉴圈内城市好经验、好做法,用好改革“关键一招”,推动政务服务协同、数据共享、互认应用。

此外,五市将推进教育资源共建共享:搭建胶东五市学术交流平台,开设教育资源平台访问账号。推动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推动高校重点学科专业群与胶东五市行业企业深度合作。

陆海统筹向海图强: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

此次推进会上提出,也进一步明确了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的定位:做优做强做大“海”的文章。

对身处海上丝绸之路与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交汇的关键区域、也是沿黄省份和上合组织国家主要出海口的胶东五市来说,向海图强是其一体化发展的最大优势。

未来,青岛将围绕经略海洋发挥优势,加快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推进中科院海洋大科学研究中心等国字号平台建设,打造山东省海洋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中心,在透明海洋、蓝色药库等领域实施国家重大科技工程。加快中国北方(青岛)国际水产品交易中心和冷链物流基地等项目建设,共同打造国际领先的海洋经济示范区。

烟台将发挥烟台海工装备制造优势,加强与青岛海洋科研、威海养殖捕捞领域深度合作,共建亚洲规模最大的现代“海上粮仓”。此外,依托胶东北部海上风能资源聚集区,在蓬莱建设“北方风电母港”;依托海洋核电站,加快推进海水淡化、核能供热项目建设。发挥海阳海上火箭发射基地优势,加快建设"东方航天港”。

山东努力在发展海洋经济上走在前列,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完善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绿色可持续的海洋生态环境,积极稳妥有序推进胶东经济圈一体化发展。或许不久的将来,胶东经济圈将成为山东半岛新的增长极。

闪电新闻记者 高亚南 柴慧娟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