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济南,一大批租赁住房正排队赶来!具体分布在这些区域……
济南,一大批租赁住房正排队赶来!具体分布在这些区域……
加入时间:2021-4-2 11:04:47  来源:大众报业·经济导报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济南的租赁住房供应正在蔚然成潮。3月的最后一天,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向社会公开了市辖区2021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其中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计划供应54.33公顷。
  不仅如此,从上述供应计划看,绝大多数商品住宅用地都有着“按不小于地上建筑面积10%比例配建租赁住房”的任务要求。
  计划供地占比6.3%
  从住宅用地总量和结构看,济南2021年度市辖区住宅用地计划供应863.53公顷,其中产权住宅用地647.27公顷(全部为商品住宅用地),租赁住宅用地54.33公顷(全部为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其他住宅用地161.93公顷(全部为安置房用地)。
  在区域分布上,市本级住宅用地计划供应595.67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446.67公顷、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54.33公顷、安置房用地94.67公顷,具体为:历下区52.13公顷,市中区79.07公顷,槐荫区61.27公顷,天桥区59.47公顷,历城区129.93公顷,长清区62.53公顷,高新区55.27公顷,先行区96.00公顷。
  市本级之外4区住宅用地计划供应267.86公顷,其中商品住宅用地200.60公顷、安置房用地67.26公顷,具体为:莱芜区91.75公顷,钢城区10.00公顷,章丘区136.01公顷,济阳区30.10公顷。
  分布在多个区域
  经济导报记者查阅上述供应计划表看到,济南计划在今年上半年协议出让的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包括:历下区的姜家车场地块,具体在开源路以西、黄台南路以南、新宇北路以东、杨柳路以北,面积38200平方米,计划3月供应;位于黄台南路以南、新宇北路以东的轨道交通停车场上盖区,面积85500平方米,计划5月供应;历城区的唐冶中路以东地块,具体在唐冶中路以东、横四路以南,面积33600平方米,计划供应时间为4月。
  此外,先行区崔寨片区有5宗保障性租赁住宅地块计划今年4月供应,3宗位于崔寨街道青银高速以南、G220以东,两宗位于崔寨街道青银高速以北、G220以东,总面积达到206667平方米。
  今年下半年计划供应的保障性租赁住宅地块也不少,分布在多个区域。其中,历城区的东彩石片区地块,北至规划新旅游路,东南至东彩石安置区,西至西彩石安置区,面积13333平方米,计划供应时间为7月。
  在长清区,位于王府东街以北、规划路以南、石麟小学汇侨校区以东的大柿子园地块,面积20353平方米,计划10月供应;槐荫区的王府庄车辆段上盖地块,具体在槐荫区王府片区轨道交通2线王府车辆段上盖区,面积56000平方米,同样计划10月供应。
  在高新区,位于金达路以西、中林路以北、小汉峪沟以东、北控水务集团以南的公共租赁住房地块,面积41900平方米,计划11月供应;在长清区,面积26667平方米的刘长山路延长线南地块,计划供应时间也是11月,具体在刘长山路延长线以南,济荷高速公路以北,澳利路以东,轨道交通范村车辆基地以西。
  此外,12月份,还有一宗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历城区新东站片区张马屯站地块计划供应。该地块位于新东站片区张马大街东侧、工业北路北侧,面积21333平方米。
  配建政策支持
  上述供应计划提到,以上地块后续将根据地块熟化进展及市场需求情况进行调整,具体供应地块、面积、时间、类型等内容皆以正式出让时发布的公告内容为准。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大量供应保障性租赁住宅用地,上述供应计划中的商品住宅用地,大多都有10%的租赁住房配建要求。这也是去年6月济南有关租赁住房新规的进一步落地。当时,济南印发的国有建设用地租赁住房建设和运营管理办法(试行)明确,新建商品住房开发项目原则上应按照不小于地上建筑面积10%的比例配建租赁住房。
  除了租赁住宅用地供应,对于整体住宅用地的供应,此次济南2021年度住宅用地供应计划称,在时间节点方面,建立标准、规范的并联审批模式,加大供地方案研究频次,推动土地供应工作提质增效。
  值得一提的是,前不久济南明确今年将推行住宅用地“集中供地”模式,即一年分三批次集中出让住宅用地。此次供应计划则明确了具体时间——“严格执行住宅用地调控政策,年内3次集中发布招拍挂出让公告的时间分别为4月下旬、7月下旬、10月下旬”。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