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请假超3天社保自缴,太奇葩!
请假超3天社保自缴,太奇葩!
加入时间:2021-4-2 10:11:22  来源:广州日报

  据媒体报道,上班族老王最近遇到了头疼事:家里有急事需要请假,可厂里出了新规,请假时间超过3天,这个月的保险费就得全额自行缴纳了。这假,到底还能不能请?

  类似于老王遭遇的“奇葩规定”随处可见。据公开报道,有公司规定女职员未满30岁不能生育,有公司要求上厕所需打报告领导签字,也有公司强制员工每天评论老板微博……公司的“奇葩规定”,该遵守吗?

  这道题,对不少员工来说几乎没有选择权,不遵守除非辞职。不妨换个角度,奇葩规定可以纳入公司规定吗?根据《劳动合同法》,公司在制定有关规定时,“应当经职工代表大会或者全体职工讨论,提出方案和意见,与工会或者职工代表平等协商确定。在规章制度和重大事项决定实施过程中,工会或者职工认为不适当的,有权向用人单位提出,通过协商予以修改完善。”也就是说,公司规章首先要合法,其次需征得员工同意。

  遭遇“奇葩”规定,要分分类,找对策。在大部分行业,上厕所打报告、每天评论老板微博这类规定,是否涉嫌违法虽然难以简单界定,但其不合理却是显而易见的。正如网友所说,“老板一定脑筋秀逗了”。但在安全监控、公关营销等岗位上,这些规定可能存在一定的“合理性”。因此,对于特殊岗位和特殊情况,要视具体情况而定,不然强行纳入也会因不具有合理性而无效。

  然而,对于请假期间社保自缴、女职员未满30岁不能生育等规定,这已经属于侵犯了员工基本的权利。对于用人单位来说,与员工签订劳动合同不等于员工要无限让渡权利。任何侵犯员工合法权益的行为,都应该付出代价。

  除了特殊岗位的特殊要求之外,对于用人单位的无理要求,员工应该向工会和当地劳动行政部门投诉。各地也应该完善机制,不能让用人单位的“奇葩”横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