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创新激励机制 推动省属企业勇当科技创新排头兵
山东创新激励机制 推动省属企业勇当科技创新排头兵
加入时间:2021-3-31 9:01:14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30日讯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让科技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重大作用”。山东通过创新考核分配机制,激励省属企业加大创新力度,成为科技创新排头兵。

于杨是山东一家国有企业技术人员,得益于公司的一项改革,今年他的身份从打工者,变成了公司股东。

山东亿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才服务事业部产品部经理于杨说:“通过这次股权激励,我个人大约拿到了2万股的股份,每年可以拿到一个固定的分红。公司也有一个5年要上市的计划,上市之后,我们分到的这些股份,能够给我们带来更大的收益价值。”

让员工成为股东,这在过去是难以想象的。亿云信息是山科集团旗下的省属国有企业,主要从事大数据、云计算等业务。由于对科技创新依赖度比较高,企业一直想在技术人才的激励机制上有所突破。

“但是当时没有明确的政策依据。因为国有企业对员工做股权激励,还涉及到国有资产流失这种比较敏感的话题,这个一定要有政策依据才能做。”山东亿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慧娟说。 

山东省大力推动的激励机制创新试点,让企业的想法变成了现实。山东鼓励国有企业加大科技创新力度,亿云信息入选非上市公司中长期激励试点企业名单,成为全省首批实施股权激励的国有科技型企业。

山东亿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监吕南介绍说:“结合我们行业的布局,我们最终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三个方面选拔了10位技术带头人,作为股权激励的对象,我们也设置了相关的保障机制,比如持股员工在5年内不能转让以及赠送。

政策激励下,于杨等一批技术骨干积极性大幅提升。去年,于杨团队负责的项目主动增加了30多项新功能。

李慧娟说:“股权这个事说的是一个很大的价值,需要大家一起把公司做的更有价值。就是这样一个机制,把他个人的利益和公司的利益,或者说和股东的利益凝为一体。

在加强对科研人员激励的同时,山东对省属企业的考核上也不断创新。过去,由于科研项目研发周期长,研发风险大,很难在当期实现回报。对此,山东提出企业因研发投入影响当期效益的,在考核企业主要负责人的业绩中,全额视同利润加回。

华鲁恒升副总经理高景宏表示:“有了这个政策出台之后,我们就能放开手脚干了,让我们眼光放得更远,放心大胆地进行研发投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近三年,山东省属企业研发经费复合增长率达到40%以上,院士工作站每年增长达到50%以上。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省属企业研发经费投入40.8亿元,同比增长58%。

山东省国资委考核分配处处长曾繁领表示:“要在强化中长期激励过程中,要把我们的科研人员纳入激励范围。着力引导省属企业提高创新投入,企业创建国家级研发平台的,我们在考核中也要给予加分奖励。确保我们省属企业在科技创新方面,要做全省的排头兵

闪电新闻记者 陈银 巩胜义 李峰 德州台 乔兴华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