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山寨“叶圣陶杯”还要忽悠多久?
山寨“叶圣陶杯”还要忽悠多久?
加入时间:2021-3-30 14:11:38  来源:东方网

  近日,有家长向总台央广中国之声反映,自己的孩子参加了一项“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有多个“渠道商”向家长们承诺,只要花一万元左右就可以买到该比赛北京市赛区一、二等奖,从而帮助学生们“小升初”加分。(3月29日《中国之声》)

  叶圣陶是我国著名作家、教育家,以其命名的“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从2003年起举办,是目前全国主办单位级别高、专家评委权威、社会影响力大的作文赛事之一,入选教育部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名单。不过,这个宣称万元可保省级奖的“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山寨货。

  山寨“叶圣陶杯”的前身是“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与教育部批准的“叶圣陶”杯全国中学生新作文大赛,仅一字之差。主办者打着“叶圣陶杯”的幌子,在许多地方大肆收取参赛费、保奖费,一二三等奖明码标价。这种做法严重损害了“叶圣陶杯”赛事的声誉和权益,去年11月圣陶的曾孙、叶杯系列赛事全国组委会主席叶刚在媒体上痛斥这一乱象,“叶杯赛不卖证书,现在一些人为了挣钱,昧良心地竟然将一张省级的叶杯赛证书炒到15000元一张,这太过分了。”

  据介绍,山寨“叶圣陶杯”是由北京一家教育文化公司主办的。2018年,正规“叶圣陶杯”的主办机构将该公司告上法庭。2019年12月23日,北京市东城区法院判决其停止使用“‘叶圣陶杯’全国中小学生新作文大赛”的名称进行赛事活动。随后,该公司只是将比赛改名为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却依然保留“叶圣陶杯”的名头。一些不明就里的家长,很难分清真假“叶圣陶杯”。加之主办者与部分校外培训机构形成利益链,拼命向家长灌输“在‘叶圣陶杯’华人青少年作文大赛中获奖,就会在‘小升初’的时候获得加分项”的理念,进一步加剧家长的教育焦虑。于是,一些家长抱着“宁信其有,不信其无”的想法,欣然同意花钱买奖,以便为孩子增添升学砝码。

  2018年,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管理办法(试行)》,对面向中小学生的全国性竞赛活动实行清单制管理,并明确规定“竞赛应坚持公益性,做到‘零收费’“竞赛以及竞赛产生的结果不作为中小学招生入学的依据”。2020年,教育部再次发文强调,严格竞赛评审,严禁竞赛违规收费,任何竞赛奖项均不作为基础教育阶段招生入学加分依据。对于山寨“叶圣陶杯”来说,未经审批举办,实行收费发奖,宣扬获奖加分,构成违反了教育部的相关规定的“三宗罪”。

  今年1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发布提醒指出,近期个别社会组织未经审批违规开展面向中小学生竞赛,个别校外培训机构以竞赛名次可以与升学挂钩为“噱头”,违规开展相关培训。广大家长和中小学生务必提高警惕,避免上当。除了提醒公众树立正确教育观念,自觉抵制违规竞赛,有关部门更应强化日常监管,对未经批准、违规举办的竞赛活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对借机敛财涉嫌违法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司法机关。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