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一天销毁1569辆老年代步车”意味着什么
“一天销毁1569辆老年代步车”意味着什么
加入时间:2021-3-30 14:11:04  来源:东方网

  昨天上午10时许,1569辆被查扣的违规电动三轮四轮车在拆解机器的轰鸣声中逐渐成为废铁。按照市政府统一部署,市公安局会同市场监管、城管等部门,在顺义区华新凯业物资再生有限公司对这些车辆进行集中销毁。(京报网3月28日)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日益提高,越来越多的经济、便捷的电动三四轮车(即老年代步车)进入寻常百姓家,成为老年人出行的主要交通工具。

  然而,岂不知,一些违规电动三四轮车并无合法路权。自去年开始,“老年代步车”各种各样的交通违法行为、以违规电动三四轮车为工具的非法运营行为、在社区内乱停占用合法停车位等多种乱象被媒体广泛关注。虽然名为“老年代步车”,但实际上驾驶群体已经扩展到二三十岁的年轻人,中年群体也正成为使用“老年代步车”的“主力军”,委实令人担忧。

  违规电动三四轮车违法上路、乱行乱停,不仅对正常交通秩序造成严重影响,加剧路面拥堵,而且极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加之,在充电过程中,伪劣产品引发的火灾事故时有发生,成为交通和消防安全的一大隐患。此类现象不只北京有,其他城市都不同程度地存在着,时刻威胁着国家财产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据介绍,此次销毁的“老年代步车”,有的是公安交管部门路面执法过程中扣留的、经公告后仍不接受处理的违规电动三四轮车;有的是在城管部门工作中没收的非法运营车辆;还有的则是市场监管部门扣押、没收的伪劣产品。2020年12月底以来,该市公安部门联合交通、商务、市场监管、城管执法等有关部门,启动了“断源头、控流通、查违章、净路面”非法电动三四轮车集中整治专项行动,专项行动期间,警方实行源头治理与路面整治同步推进,全力挤压涉电动三四轮车违法犯罪空间。对各进京公安检查站乃至乡村卡口都加大盘查力度,重点拦截盘查伪劣电动三四轮车运输车辆,以阻断进京渠道;在清理市场的同时,路面执法行动也同步展开。人们注意到,今年1月起,“老年代步车”开始遭遇交警的拦截,驾车人被处罚。特别是在城区范围内,交管部门的执法行动已在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的用户中逐渐传开,震慑效果已经开始显现。北京市已经行动了,其他地方呢?

  “一天销毁1569辆违规‘老年代步车’”对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用户是警示,意味着违规“老年代步车”终于有人管了,终于被套上“紧箍咒”了;“一天销毁1569辆违规‘老年代步车’”,不能“一毁了之”。因为市场还有售;因为还有人在驾乘,这更意味着交管部门的担子更重、责任更大了。据了解,目前,北京警方正依法查处电动三四轮车多项严重的交通违法,包括违反道路交通信号灯通行、在道路上逆向行驶、违法进入高(快)速路及环路主路、占压消防通道违法停放、在人行道上行驶等乱行乱停等。期间,还会会同交通、城管等部门,对“非法运营、违法上路、扰乱秩序”三种违法行为一体查处,发现非法运营车辆后即行查扣。笔者以为,这些措施是非常重要也是非常必要的。

  但是,仅仅如此,又是很不够的。在查处“非法运营、违法上路、扰乱秩序”违法行为的同时,对违规违法生产和销售的、非法改装的企业和个人也必须严厉查处,从源头上堵住违规“老年代步车”流入市场、违规上路的“缺口”,同时,也是补齐违规电动三四轮车监管上的短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