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降低对塑料制品的依赖,必须坚定不移
降低对塑料制品的依赖,必须坚定不移
加入时间:2021-3-30 14:10:36  来源:东方网

  2020年1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提出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近日,记者走访一些地方的餐饮企业,实地了解这一要求的执行情况。(3月29日人民日报)

  通过在海口和上海的调查和实际使用体验,记者发现,纸质吸管有足够的厚度,不会轻易弯折,饮用冷饮或常温饮料没问题。但有不少消费者反映,喝热饮的时候,纸质吸管体验不佳,因为纸质吸管在热饮中容易软化弯曲,口感也较差。还有消费者表示,纸质吸管“有股纸浆味,饮品中的小料有时也吸不上来”。

  对此,有的商家在使用一段时间的纸吸管后,出于消费者满意度的考虑,又恢复使用塑料吸管,或是同时提供塑料、纸质两种吸管。纸吸管价格相对低廉,但成本也是塑料吸管的3倍左右。一些使用体验更好的可降解吸管价格则更高,大量使用会明显抬升运营成本。商家都希望在环保、消费者体验和成本之间找到平衡点,也希望能有既环保又实惠的选择。

  这充分说明,塑料吸管的替代品在推广过程中遇到了阻力,但也不能因为消费者吐槽体验不佳以及商家抱怨成本高,就想重返塑料吸管时代,而是要想尽一切办法,研发出体验感颇佳且生产和回收成本更低的替代品。当然,也可以换一个角度思考,因为诸多市场实践证明,取缔不可降解的塑料吸管并非只有环保吸管这一在种选择。

  例如,去年6月30日麦当劳中国宣布,即日起北京、上海、广州、深圳近千家餐厅将率先停用塑料吸管,并在杯盖的设计上增加了一个饮用嘴,只要打开上面的小盖,不用吸管就可以直接饮用。可见,办法总比困难多,不需要吸管直接引用这种方式值得借鉴和推广。即便想用纸质吸管替代塑料吸管,也要兼顾环保与消费体验。

  总之,让吸管更环保需要“两条腿走路”,即以环保型消费推动商家绿色供给,同时加快研发出更适合于环保以及消费体验的塑料吸管替代品,以保障供给。为治理白色污染提速,服从环保大局,无论遇到何种阻力,都要坚定不移地将吸管“禁塑令”贯彻到底,降低对不可降解塑料制品的依赖,必须坚定不移。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