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发布2021年智能制造工作要点,如何“腾笼”变“俊鸟”
山东发布2021年智能制造工作要点,如何“腾笼”变“俊鸟”
加入时间:2021-3-26 8:43:27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25日讯 日前,国家发改委、教育部、科技部等13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动制造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利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实现供需精准高效匹配,促进制造业发展模式和企业形态根本性变革。

3月20日,山东省工信厅印发《2021年全省智能制造工作要点》的通知,明确2021年要培育10家左右智能制造标杆企业等主要预期目标,基本构建起企业梯次发展、产业链条完善、公共服务齐全、产用深度融合的智能制造生态体系,为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塑造山东制造新优势。

山东是制造业大省,智能制造指数居全国首位,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通过加速推进“制造”向“智造”转变,带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成为山东实现“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关键一环;在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的征途中,山东也将通过“智造”赋能,建设世界一流的高端装备制造业集群,培育出更多“吃得少、飞得高”的“俊鸟”。

争当“排头兵”“试验田”,山东智能制造指数全国居首

提到山东制造业,传统产业占比高的“刻板印象”曾一度根深蒂固,众多制造业企业产出低,耗能高,仿佛被套住的“笨鸟”,产业结构调整势在必行。

2017年9月,山东出台《山东省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7-2022年)》,采取专项支持、试点示范、强化基础等措施,推进智能制造发展;2020年7月,山东又印发实施《山东省传统产业智能化技术改造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明确提出装备换芯、生产换线、机器换人、园区上云、产链上网、集群上线等任务,加速推动以智能化为主攻方向的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实现产业转型升级与高质量发展。其中涉及电子、机械、汽车、船舶、冶金、建材、化工、轻工、纺织、医药等十个行业。

智能制造是引领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焕发新动能的一把“金钥匙”。大力发展智能制造,为山东制造业改造升级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3月22日,在山东省胶州市李哥庄镇上合工业互联智能共享工场里,百余台机器在2000多平方米的车间内有序运转。操作台上,忙碌的机械臂、激光切割机代替了传统的穿针引线、缝制裁剪,生产成本直降40%。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座自动化程度极高的制帽业智能共享工场,有130余台制造帽檐、帽带和魔术扣的智能设备,而场内只有十几名工人,只需操作显示屏就可实现对机器的控制和维护,让企业在传统制造行业的转型升级中具备了更强的竞争力。

如今的李哥庄镇,已是远近闻名的“全国制帽之乡”,形成了年产值40多亿元的全链条特色产业集群,年产各类帽子1亿打以上,约占全国运动帽总产量的40%,其中90%以上的产品通过“一带一路”销往上百个国家和地区。

图/3月4日,在胶州市李哥庄镇上合工业互联智能共享工场,工人操作智能设备加工帽子。

寒随严冬去,春上柳梢来。胶州市李哥庄镇上合工业互联智能共享工场,成为山东制造业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不断求索的一个缩影。

“十三五”时期,山东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累计开通5G基站5.1万个,实现全省16市城区5G网络全覆盖。软件产业综合实力跻身国内第一梯队,济南、青岛被命名为“中国软件名城”。上云企业超过22.6万家,“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成为国家首批十大“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中国智能化发展指数报告(2019)》显示:山东智能化发展指数67.20,位居全国第6位,其中,智能制造指数居全国首位。山东也成为全国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数字经济等领域发展的“排头兵”和产业赋能的“试验田”。

从新旧工厂对比,看新旧动能转换中的智能制造“加速度”

2018年年初,山东吹响新旧动能转换号角。三年多来,山东坚决淘汰落后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聚焦做优做强做大高端装备制造等“十强”产业,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年11月13日,在烟台冰轮集团园区内,两座厂房并列在道路两侧。一座是2019年11月建成启用的全流程数字化智能铸造工厂,另一座是正等待被替换的传统铸造厂。同样是生产压缩机的铸件,相邻两个车间一个实现了智能化操作,全自动化处理,能搬运数吨货物的移动机器人遇到零星的操作员,会自动停住避让;另一个还是传统铸造厂,主要靠人工在地坑和地面上来回忙碌……通过冰轮集团自主研发的数字化生产系统,智能铸造的生产效率是同等规模传统铸造的5倍以上。如此鲜明的新旧对比,从根本上反映出智能化带来的发展模式质变,也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成果的最直观展示。

拼版图片/左为冰轮集团智能铸造工厂,右为一路之隔的传统铸造工厂。

增加产出、减少消耗、提升品质,大幅提高劳动生产率……在山东,如此“聪明能干”的自动化生产线已有很多,在“腾笼换鸟”后振翅高飞的传统制造业企业也不胜枚举。在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实践中,山东制造业用一系列亮眼的数据与成绩证明:智能制造绝不仅仅是一家企业转型升级的“金钥匙”,抓住了智能制造,也就抓住了新旧动能转换的“牛鼻子”。

未来可期:“十四五”末,山东70%以上规上制造业企业国内领先

从智能化改造,到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再到建设数字化车间、无人工厂、智能工厂等,在智能化浪潮中,抢抓机遇才能赢得先机。

打造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推动制造业向“智造”升级,济南正加快工业强市建设步伐。2021年,济南市安排市级重点建设项目300个,总投资约1.6万亿元,其中,“智造济南”排名靠前。

放眼全省,来自山东省工信厅的消息显示,“十四五”时期,山东将通过“万项技改”推动“万企转型”,力争到“十四五”末,70%以上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2021年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显示,装备制造业是山东的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占全国的1/10,山东拥有中国重汽、潍柴动力、中车四方、烟台中集来福士等一批骨干企业,具备推动高端装备产业加快发展的良好基础。而要实现“山东制造”向“山东智造”加速转身,智能制造是不可或缺的催化剂。未来,随着“智造”赋能和制造业进一步融合发展,工厂将更“聪明”,工人将更“省力”,企业将更“强健”。

闪电新闻记者 杨玉金  报道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