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减产、关厂、自研芯片……车企为了应对芯片荒拼了!
减产、关厂、自研芯片……车企为了应对芯片荒拼了!
加入时间:2021-3-25 8:59:55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据美国咨询公司AlixPartners预计,受芯片短缺影响,2021年,全球汽车行业的收入将减少6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53亿元)。

◎美国Moor Insights & Strategy公司首席分析师帕特里克·穆尔黑德认为,全球芯片供需恢复常态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而且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范围内刺激措施的规模。

每经记者 裴健如    每经编辑 孙磊

经历了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的严峻挑战后,全球汽车产业眼下仍在不断闯关。

自今年2月以来,受美国部分地区极寒天气、美国德州断电、日本瑞萨电子工厂火灾,以及疫情的负面影响等诸多因素影响,全球车企正面临产能受阻的难题,其中芯片短缺仍旧是困扰全球车企的重要问题之一。

据央视财经报道,当地时间3月22日,福特汽车公司宣布,受芯片短缺冲击,其将削减位于肯塔基州卡车工厂的产能,同时还将暂时关闭位于俄亥俄州的一个工厂,而福特最畅销的皮卡车型F-150以及部分SUV车型的生产将会受到影响。此外,日本瑞萨电子工厂火灾后,以本田、丰田、日产等为代表的日系车企也均在重新评估产能。

截至美东时间3月23日收盘,福特汽车(F)股价下跌4.75%;本田汽车(HMC)股价下跌2.91%;丰田汽车(TM)股价下跌2.03%。

据美国咨询公司AlixPartners预计,受芯片短缺影响,2021年,全球汽车行业的收入将减少606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953亿元)。如果“缺芯”问题影响到畅销和高利润车型的生产,那么汽车行业的损失或进一步扩大。

美国Moor Insights & Strategy公司首席分析师帕特里克·穆尔黑德认为,全球芯片供需恢复常态至少需要6个月时间,而且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球范围内刺激措施的规模。

全球车企“芯片荒”升级

事实上,不仅仅是福特,通用、本田、丰田、沃尔沃、大众等车企均宣布了因“缺芯”而停产或减产的计划。

其中,本田汽车于当地时间周二表示,由于多个供应链问题,其将把北美部分工厂的停产时间延长一周。此前,本田汽车已宣布受疫情、港口拥堵、芯片短缺等问题影响,将上述工厂停产一周。

图片来源:摄图网

与此同时,丰田汽车也曾宣布削减北美四家工厂的产量;由标致雪铁龙(PSA)与菲亚特克莱斯勒(FCA)合并成立的Stellantis集团则表示,受芯片短缺的影响,其将推迟部分皮卡车型的生产,预计影响将持续数周;沃尔沃也宣布对查尔斯顿、成都、大庆和路桥工厂的产能进行调整。

而深受芯片短缺困扰的通用汽车,自今年2月3日宣布暂停其位于美国堪萨斯州费尔法克斯工业区、加拿大安大略省的英格索兰镇、墨西哥的圣路易斯波托西州的三家工厂后,又两度延长了上述三家工厂的停工时间。在3月13日发布的最新声明中,通用汽车预计其位于美国堪萨斯州费尔法克斯工业区、加拿大安大略省英格索兰镇的工厂的停产时间将至少延长至4月中旬。

在全球汽车行业“芯片荒”中,韩国车企也未能幸免。据悉,韩国是全球智能手机和电脑芯片的主要生产国,但近98%的车载芯片却依靠进口。正是基于此,汽车行业成为韩国芯片短缺最严重的行业。从本月起,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开始下调部分商用车的生产指标。

有分析认为,汽车行业之所以面临尤为严峻的芯片短缺问题,是由于在疫情初期工厂关闭时,部分车企大幅削减或取消了芯片订单。当前芯片需求回升,但要与其他行业竞争芯片十分艰难。加之部分芯片生产厂商也削减了产能,从而导致汽车行业芯片供需平衡出现难题。

缺芯问题或于三季度消除

面对全球范围内愈演愈烈的缺芯危机,无论是车企还是芯片供应商都在积极应对,不少国家也发布了相关扶持政策,以帮助企业挺过“缺芯”难关。

如,韩国产业通商资源部最近牵头组建未来汽车和芯片产业联盟,投资近2000亿韩元(约合人民币11.5亿元),以扩充韩国车载芯片的开发和生产;日本经济产业省将斥资42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5亿元),为其芯片研发提供资金支持;去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明确将着力推动突破车规级芯片、车用操作系统、新型电子电气架构、高效高密度驱动电机系统等关键技术和产品,作为实施新能源汽车基础技术提升工程的重要一环;今年两会期间,解决芯片卡脖子问题成为车企代表们的高频建议。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在此背景下,处在供应链上游的芯片厂商已应声而动。当地时间3月23日,美国芯片巨头英特尔宣布斥资200亿美元在美国亚利桑那州新建两座芯片工厂;三星电子则有意收购海外半导体公司,开拓车载芯片市场。

英特尔新任CEO帕特·基辛格(Pat Gelsinger)表示,其对芯片代工的未来充满信心,预计市场规模到2025年可达到1000亿美元。

各车企为了应对缺芯难题也使出了浑身解数。如,近日通用汽车宣布将生产一批不配备燃油管理模块的轻型和全尺寸2021款皮卡;现代汽车则正在尝试自主生产难度较低的电源、驱动等种类的芯片。

与此同时,不少车企纷纷下场布局车用芯片产业,以弥补短板。近期以来,上汽集团、比亚迪、长城等车企先后宣布与国内智能芯片公司地平线展开合作。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认为,全球汽车行业复苏超预期,同时芯片供应短期有压力带来了汽车芯片短缺问题,这会对2021年上半年全球汽车产销量带来影响,其中对二季度的影响更大。但在提价以及巨头博弈下,供给端将逐步改善。预计汽车芯片短缺问题会在今年三季度逐步消除,全球汽车行业将在今年下半年继续复苏。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