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别把“电子烟”不当烟
别把“电子烟”不当烟
加入时间:2021-3-24 9:29:11  来源:红网

 3月22日,为加强对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的监管,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研究起草了《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烟草专卖法实施条例〉的决定(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提到,在其附则中增加一条,作为第六十五条:“电子烟等新型烟草制品参照本条例中关于卷烟的有关规定执行。”意见提出,将大幅度提升电子烟监管效能,有效规范电子烟生产经营活动,解决电子烟存在的产品质量安全风险、虚假广告等问题,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随着新消费观念渐入人心,电子烟逐渐受到了人们的追捧。一时间,超市步行区、商场专卖店、路边零售铺,大街小巷都开满了电子烟实体售卖点。这是继全面禁止电子烟线上销售的监管文件发布之后,电子烟的又一次崛起。对于电子烟的进一步监督管理,也是时候该管管了。

  据相关专业人士解答,电子烟的原理是通过加热液体的尼古丁,而尼古丁对身体是有害的。尼古丁具有收缩血管、增加血压的作用,并且还会对心脏造成压力。所以电子香烟有害健康,因为它们可以导致心脏病发作和中风。电子烟与常规烟的区别在于,前者可能会导致癌症和心脏疾病,而后者可以导致心脏疾病。

  电子烟的横行霸道,野蛮生长,同以下三方面的原因密不可分。

  首先,商品的市场定位。“时尚”“健康”“帮助戒烟”等,这些都是电子烟打入市场时所附带的标签。因为其概念的模糊性,加上品牌方、广告商对其“夸大其词”的美化,令不少公众对电子烟持有一种神秘的好感,认为它不会上瘾,也不会有害健康,甚至成为了一种时尚。正因如此,电子烟目前在青少年群体中也悄然流传开来。一些特立独行的中学生,一放学便吸着电子烟,三五成群的走出校门,让不少路人大跌眼镜。电子烟的市场定位,存在误导人群之嫌,而其幕后推手,正是利用这一点,混淆视听,牟取暴利。

  其次,商品利润之高。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在全球75亿人口中,烟民的数量已经达到了10亿。这其中,中国烟民的数量以2.87亿的数字稳居全球第一,超越了其他前十名国家加起来的烟民总和。而一支几百元的大牌电子烟的成本却只需几十元,面对庞大的烟民基数和高昂的利润诱惑,不少人都瞄到了其中的商机。不少资本开始创立品牌,形成品牌效应,加盟者蜂拥而至,抢占第一手资源。最苦的,就是烟民了,折腾了半天,也只是从一个虎口跳到了另一个陷阱罢了。

  再次,有关部门监管存在漏洞。电子烟实体店时至今日能够在各大商场、超市活跃,有关部门的责任不可推卸。既然之前已经对线上电子烟销售进行了有效的监管,为何却对线下电子烟的售卖频频“下不了手”?在实体市场中出现第一家电子烟的时候,有关部门就该警觉了,若能第一时间对其进行强有力的约束规范,就不至于出现电子烟“遍地开花”且恣意妄为的现况了。除此之外,电子烟自发明至今也有不少的年头了,但对电子烟相关常识的普及却迟迟跟不上。人们谈及“电子烟”,总是众说纷纭,究竟谁对谁错,大家都没有根据,道听途说而已。因此,监管电子烟势在必行。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