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一味减负或将加深知识鸿沟
一味减负或将加深知识鸿沟
加入时间:2021-3-22 9:49:20  来源:红网

  如何扭转单纯以升学率和分数评价学校和学生的倾向?如何更好地推进校内外联动、减轻学生学业负担?3月18日,教育部等六部门印发《义务教育质量评价指南》(以下简称《评价指南》),聚焦学生减负,破解唯分数等问题。教育部基教司司长吕玉刚表示,“当前特别需要校内校外联动,共同推进减负工作。既要减轻学校的作业负担,更要减轻校外的培训负担。这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施策。”(3月18日《新京报》)

  随着《评价指南》的发布,中小学生减负再次成为社会热点议题,其中如何平衡学校教学和校外培训的关系被当做讨论的重点。然而,对于欠发达地区学生来说,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和家庭条件让他们难以获取高水平的校外培训,一味减负或将加剧他们与发达地区学生之间的知识鸿沟。

  凿壁借光、囊萤映雪,读书自古以来就是改变人生命运、实现阶级跨越的稳定渠道,现代亦如此。稍有不同的是,现代考试更加注重相对公平。例如,全国高考就分为了三套不同难度的试题,这种不同源自各地区的教育水平差距。对于发达地区学生而言,除了参与课堂学习外,还可以通过课外辅导弥补不足,而欠发达地区则缺乏这一资源。如果贸然减少课堂时间、课后作业,在短期内竞争压力不变的情况下,发达地区学生可以通过更多的课后辅导紧跟学习进度,但欠发达地区学生却对此无能为力,最终导致教育水平的差距不断扩大。

  同样,在综合素质教育方面,欠发达地区学生也有着天然的劣势。2018年,杭州一学校试行学生“无分”期末成绩评定方法——金凤凰综合素质报告单。近年来,上海建立了四大板块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对学生的成长做写实性描述。不难看出,发达地区已经具备为学生做综合素质评定的条件,但对于欠发达地区来说,综合素质教育受制于当地的基础设施、硬件设备和师资力量,难以发展。以综合素质取代成绩作为中小学生的评判标准,不仅会造成欠发达地区学生在校内资源上的落后,还会让他们在校外培训、实践中遭到碾压。

  “减压”归根结底是减少学生们的心理压力,在保证学生心理健康的同时提高他们的学业成绩和综合素质。减少课堂课外教学时间、不公开成绩、不公布升学率只是权宜之计,学生终将面对高考、走向社会,承受家庭、工作、生活压力,尽早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才是治本之策。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