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强强联手你追我赶!全球“电动汽车蓝图”画到啥样了
强强联手你追我赶!全球“电动汽车蓝图”画到啥样了
加入时间:2021-3-21 12:12:49  来源: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本周,据德国媒体报道,奥迪公司将停止研发汽油或柴油发动机,并将在10到15年后彻底转向电动车的研发和生产。这是继宝马MINI、沃尔沃、通用等汽车品牌之后,又一大牌车企推出“全面电动化”时间表。当前,全球汽车产业处在大变革时代,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成为转型升级的主要方向,国内外车企巨头和新势力纷纷推出生产计划,全球“电动汽车蓝图”在你追我赶的进程中逐渐明朗。

德国沃尔夫斯堡,大众汽车ID.4和ID.3电动汽车在大众工厂亮相。

  喜“电”弃“燃”!传统汽车巨头提早布局

  奥迪公司宣布停止研发汽柴油发动机的消息一出,不少网友感慨:从澎湃的涡轮转变为悄无声息的纯电,这是一个时代的终结。有分析指出,奥迪的这一决定是为了配合母公司大众汽车的电气化决定。在此之前,大众汽车集团曾披露其未来十年的电池与充电技术路线图,并提出目标称:最迟在2025年成为全球电动汽车市场的领导者。

  3月2日,沃尔沃汽车宣布,将逐步淘汰包括混合动力汽车在内的所有内燃机汽车产品,到2030年实现仅出售纯电动汽车的目标。3月17日,德国宝马集团则表示,2030年初MINI全系车型将实现全电动化,届时MINI品牌也将成为宝马集团内首个实现全电动化的品牌。

  据悉,2021年底欧盟将实行“欧7”排放标准,业内人士认为,在这个标准下内燃汽车的时代将会结束。

  龙头车企:特斯拉追梦全球野心勃勃

  从美国到上海,再到柏林,马斯克的“电动汽车超级工厂梦”可谓越做越大,特斯拉正像龙卷风一样席卷着全球的电动车市场。上海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第一个超级工厂,截至2021年1月,该工厂产能已达到25万辆并且计划增加到45万辆,但这个数字远远不能满足世界范围内的需求。3月1日,上海市土地交易市场官网挂出一则土地出让公告,据推测,极大概率被用于特斯拉工厂的再度扩建。

  与此同时,特斯拉正在为柏林超级工厂第一个生产期做准备,尽管工厂的建设因许可问题和当地环保组织反对而延迟,但特斯拉仍计划7月左右在柏林开始生产Model Y。

伊隆·马斯克在特斯拉门店接受采访。

  本土新势力你追我赶!技术大厂争相入局

  放眼国内,电动汽车市场可谓热闹非凡!一方面,以蔚来、理想、小鹏为代表的本土电动汽车品牌成绩表现不俗,凭借各自优势收获了大波“粉丝”。另一方面,不断有新的车企宣布加入电动汽车制造行列,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百度、华为、小米、阿里巴巴等技术“大厂”也争相入局,通过与车企“强强联合”,意图借助自身数字技术和软件等领域的优势,在未来的电动汽车行业占据一席之地。这还不够,就恒大、富士康这些完全不搭边的企业,也加入了“电动汽车团”。可见,电动汽车这条新赛道撩动了无数产业巨头的心,“跨界之战”已经悄然打响。

  中国未来15年:新能源车与节能车并举发展

  去年10月,中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路线图2.0》提出,至2035年,新能源汽车将逐渐成为主流产品,汽车产业基本实现电动化转型。“专家组不建议把传统汽车撇掉,也不建议制定禁燃时间表,不主张在中国提禁燃的口号。”国家新能源汽车创新工程项目专家组组长王秉刚表示,作为能源消耗大国,中国的交通能源仅靠电是不安全的。此外,中国地域广阔,地理、气候、道路、使用环境很复杂,需要多元化的汽车技术和多元化的能源结构。王秉刚称,今后15年中国的传统汽车要全面向混合动力转变,实现新能源车与节能车的并举发展。根据新技术路线图预测,到2035年节能汽车与新能源汽车的比例各占一半。

上海中心大厦蔚来汽车旗舰店,顾客在选购蔚来汽车。

  前景可期!但技术、安全等诸多问题待解

  纵观全球不难发现,传统汽车巨头、造车新势力以及跨界大厂纷纷重金下注,电动汽车市场的庞大潜力已经不言自明。然而,我们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电动汽车的发展仍处于“画蓝图”的阶段,除了政策、竞争等因素,技术上、供应链上、消费者的感受上还有不少问题需要进一步解决。

  电池方面。对于电动汽车来说,电池是最贵的组件,这也导致电动汽车价格明显高于燃油车。彭博新能源财经(BNEF)数据显示,近十年之间,动力电池的价格已下降89%,成本相差了8倍多。大众等部分车企已经从电池开始进行规模化布局,不久的将来,应该能以汽柴油车的价格,来生产和销售电动汽车。不过,有研究报告称,特斯拉在电池成本方面具有巨大领先优势,并且这种优势还将延续十年。

  安全方面。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数据显示,去年我国共召回新能源车辆35.7万辆,自燃、断轴、刹车失灵、动力失控等“致命”故障,让电动汽车车主们屡受惊吓。特斯拉、小鹏、蔚来车主维权事件也一次次登上网络热搜。说到底,汽车是一种交通工具,安全行驶是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功能,如果这一点都保证不了,那车企早晚会被市场抛弃。

  充电方面。由于部门配合不力、车位紧张等问题,充电桩难安成了部分小区电动汽车推广的“拦路虎”。业内人士预测,未来10年我国存在6300多万个充电桩建设缺口,充电桩作为新基建已经连续两年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有望迎来新一轮快速增长。多建充电桩,提高充电便利性,可以极大缓解车主“里程焦虑”,也能提升家用电动汽车性价比,加快电动汽车的普及。

  (大众网·海报新闻编辑 曲欣萍综合央视财经、中新经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站、经济日报、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企业家、视觉中国等)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