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老人打官司索要“带孙费”的启示
老人打官司索要“带孙费”的启示
加入时间:2021-3-19 10:39:30  来源:东方网

 老人帮助子女带小孩,是我们生活中司空见惯的一件事,但是一些年轻人甚至认为理所应当。最近家住四川德阳的李大爷,将自己的女儿小李及前夫刘先生告上了法庭,希望通过法律手段要回自己的“带孙费”。这也是《民法典》实施以来,德阳市旌阳区法院依法开庭审理的首起“带孙费”案件。案件最终达成调解,刘先生及小李自愿向李爷爷支付10万元。

  眼下,随着二孩政策的放开,越来越多的年轻夫妻开始生育二孩。俗话说:“生孩容易带孩难。”此话一点也不错。有的由于夫妻俩都要上班,孩子的照顾便成了一个大问题。雇个保姆来带又不放心,而且还要支付不菲的工资。于是很多年轻夫妻便不约而同地想到了自己的老父老母,一来老父老母帮带孩子贴心又放心,二来还顺便可以帮着做做家务,且不需要支付工资,可谓是一举多得。但笔者以为,如果自己的老父老母身体状况可行的话,请二老来给自己帮带小孩也未尝不可,既可以减轻自己带小孩的负担和麻烦,也可使二老通过帮带孙子孙女,从中获得更多的乐趣和满足。

  但笔者以为,作为晚辈,千万不要把老父老母当作“免费保姆”。毕竟老父老母都是上了一定年纪的人了,身体也肯定大不如从前。因此,在确定是否要让二老给自己帮带小孩之前,必须要征得老人的同意,老人身体好,吃得消,就让老人帮忙带带,如果老人身体较差或有病,就千万不要勉强或强求,毕竟二老都辛苦大半辈子了,理应好好休息休息了。再说,带小孩是一件很劳累的差事,也是一项强度很大的体力活。加之有些老人为了不得罪子女,往往都是硬着头皮撑着,辛苦了、累了、病了都还是做“哑巴”,不敢在子女面前说一声,生怕子女不高兴,不理解。

  因此,笔者以为,作为晚辈应该多替老人想想,多体谅老人的难处,尽可能地减轻老人的身体负担和心理负担,不是万不得已,就千万不要让二老来带孩子,毕竟二老不是“免费保姆”。当然,如果父母愿意帮忙给带孩子的,作为子女不妨也给父母开出适当的“工资”,因为让父母“有偿带孙”也是子女对父母的一种孝敬。

  当然,等到老人通过打官司的方式索要“带孙费”,这不仅不利于老人和子女之间的和谐,而且也可能滋生其它矛盾。因此,笔者以为,与其等到老人通过打官司的方式索要“带孙费”,还不如一开始就给老人开出“带孙费”,这既能让老人心甘情愿地帮助“带孙”,又能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更为重要的是,也能体现子女对老人的“孝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