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花呗借呗对大学生“关门”,贷款监管不宜“一刀切”
花呗借呗对大学生“关门”,贷款监管不宜“一刀切”
加入时间:2021-3-19 10:37:28  来源:红网

  3月17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大学生互联网消费贷款监督管理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指出,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而大家所熟知的“花呗”“借呗”正属于这类小额贷款公司的信贷服务。消息一出,顿时引起网友热议。

  事实上,这并不是监管部门第一次整顿贷款市场了。2009年和2014年,学生信用卡业务和“校园贷”先后被叫停,可以说有力地约束了大学生的过度超前消费行为。

  然而这一次,监管部门将大学生通过花呗、借呗借款的大门也关上了,在引发网友质疑的同时,也不禁让人思考:完全禁止大学生网络借款,真的合适吗?

  一提到大学生使用花呗、借呗,许多人脑海中的第一印象就是超前消费,似乎与网络借款相挂钩的只有奢侈品、虚荣等。诚然,这确实是一部分大学生使用网络借贷的真实写照。然而,时代永远在发展,眼下,许多大学生使用花呗、借呗的目的,早已不仅仅是为了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一些家境较为贫寒的大学生,使用花呗支付平时上学的生活费,再通过假期打工偿还贷款。这一途径被限制,无疑让他们的处境雪上加霜。还有一部分有理财想法的大学生,平常生活使用花呗付款,将生活费放置在余额宝中收取利息或购买基金,同样也不会陷入经济危机。再者说,谁能保证生活中不会有需要应急的时候呢?在急需用钱,又所需不多时,花呗等小额网络借贷,无疑为大学生打开了方便之门。

  诚然,如《通知》中所指出的,“部分小额贷款公司以大学校园为目标,通过和科技公司合作等方式进行诱导性营销,发放针对在校大学生的互联网消费贷款,引诱大学生过度超前消费,导致部分大学生陷入高额贷款陷阱,引起恶劣的社会影响”。但问题显然在于“诱导性营销”“引诱过度超前消费”,对症下药,针对这些问题进行严肃整治,让小额贷款公司不敢越雷池即可。禁止小额贷款公司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实在是“将孩子和脏水一起泼掉”。 

  整治信贷市场虽有必要,但应把握分寸,不宜“一刀切”。对于正规企业提供的信贷产品,可通过降低大学生借贷额度、打击诱导性营销等方法防止其陷入高贷漩涡;而对于那些不正规的,把大学生当作韭菜收割牟取暴利的放贷平台,则要坚决予以关停,保护大学生的合法权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