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引才聚才,为建设科技强国增添底气
引才聚才,为建设科技强国增添底气
加入时间:2021-3-19 10:36:05  来源:中青在线

3月16日出版的第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努力成为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文章强调,要牢固确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全面聚集人才,着力夯实创新发展人才基础。

  引才聚才,形势逼人、机遇催人。要认识做好新时代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危机感。近年来,尤其能感受到美国加大了对我国科技和人才的打压力度,目的就是维护其全球霸权地位。这样的打压,让在美的其他科技工作者体会到政治上的不安全和事业上的“天花板”,进一步激发了他们来华工作的意愿和决心。我们必须从赢得国际竞争战略主动和实现民族复兴的高度,把握当前有利时机,引进更多国际一流人才,以更高的站位抓紧抓实抓好引才聚才工作。

  引才聚才,把握“时”与“势”。科技自立自强是促进发展大局的根本支撑,人才是科技创新的根本,必须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充分激发人才创新活力。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科学论文成果、发明专利、技术成果等科技产出持续增长,整体科技实力不断增强,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当前,我国长期保持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繁荣,教育科技投入持续加大,人才发展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对科技人才需求更加旺盛,对海外人才形成了强大的“磁吸效应”,这也成为我国打造世界主要科学中心和创新高地的宝贵资源,铸就了中国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底气。

  引才聚才,既要实打实也要心贴心。纵观世界科技史,谁拥有了一流人才、拥有了一流技术,谁就能在科技创新中立于不败之地。中国要强盛、要复兴,大力发展科学技术亟待建设一支高质量人才队伍。打造高质量人才队伍关键在于引才聚才,要谋划对接“十四五”规划,聚焦“卡脖子”领域,积极引进国际一流的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要着力优化引才方式,坚持市场化引才,不断完善支持保障政策,为人才工作和生活提供良好环境和服务保障,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为国效力。

  创新之道,唯在得人。我们要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因势利导,顺势而为,化压力为动力,变挑战为机遇,努力开创引才聚才新局面,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增添底气,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