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共享充电宝大幅涨价,消费者的感受不应忽视
共享充电宝大幅涨价,消费者的感受不应忽视
加入时间:2021-3-17 10:00:52  来源:钱江晚报

 据澎湃新闻报道,在共享经济风口中诞生的共享充电宝,在近年来完成了“逆风翻盘”。甚至已有相关企业启动赴美IPO,冲刺共享充电宝第一股。

  共享充电宝“一元时代”早已过去。曾经物美价廉的共享充电大幅涨价已成普遍现象,在一些城市,充电一小时需要三四块钱,部分热门商圈、景区共享充电宝的租赁价格甚至涨到了8元/小时。2020年12月,央视财经频道就关注过共享充电价格上涨现象。

  网友戏说,电量50%以下就会有严重不安全感。共享充电宝解决了人们的窘迫,完成了手机无电时刻的救济,在公共服务够不到的地方予以补充,也对一些商圈的经营状况起到了润滑、活跃作用,这是看得到的好处。

  目前,共享充电宝头部企业正高歌猛进。“三电一兽”多名负责人透露,自身已实现盈亏平衡,甚至盈利。另一面,很多商家也通过与共享充电宝企业利润分成,获得可观的经济效益。

  这其中,唯一“亏本”的是用户。当共享充电宝租价大幅上涨,无法让人再愉快地充电了。

  “没想到,现在给手机充一次电竟然要十几块钱。我还不如自己买一个。”一名用户向媒体感慨,其在一次吃饭时使用了餐厅的共享充电宝,归还后发现账户被扣了17.5元。有用户直言,相比在充电站给特斯拉快充,用共享充电宝给手机充电要贵得多。用户普遍喊贵,已成一个事实。

  由于竞争激烈,共享充电宝推广成本居高不下可以想见,有品牌甚至愿意给商家8成的利润分成来换取“独家”渠道。但是,与其简单地把成本转嫁给消费者,不如寻求降低成本的好办法,消费者的利益和感受应该受到尊重。

  在共享经济领域,消费者与共享产品的互相信任关系,是共享产品能够赢得人心、赢得发展空间的一大要素。如果共享产品企业一方粗暴“撕破”这种关系,那么,这样的产品还能长盛不衰吗?

  当然,共享充电宝不是生活必需品,也未形成行业垄断,因此,它的租价上涨,有其市场化的理由,觉得贵了你可以不用它。

  但也要考虑到,类似共享单车的教训值得吸取,租金提高、押金难退等,是个别共享产品失去用户信任的核心原因。已经有一些消费者向媒体或者在网上发帖表明今后会养成自带充电宝习惯,千万不要小看用户的决心。

  别忘了,由于在技术、应用、服务等方面还未尽完善,且共享充电宝的赢利模式还很单一,这意味着它的“护城河”不高,且相对脆弱。与大幅涨价相比,尊重用户感受、体恤用户经济承受能力,适当减缓盈利进程,更为理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